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去年873.4亿股股权遭质押 融资多去向不明

2014年01月20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谢 岚

  通过股权质押变相套现的方式,越来越受到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们的青睐。

  新年伊始,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股权质押信息,部分公司大股东甚至已经“当”出所持有的九成以上上市公司股权。另外,本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3年全年,两市共有897家上市公司股权遭质押,累计高达873.4亿股,相比2012年的751亿股增长了16.3%。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大股东们股权质押数量的大幅上升,与去年以来资金流动性紧张有关。而为了能够及时融到资金,不少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价格大打折扣,有的甚至低至两折。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一些大股东表示质押股权是为了补充上市公司的资金缺口,但多数公司并不对此进行详细披露。通过股权质押融得的资金去向不明,令很多投资者感到担忧。事实上,此前也确实出现了上市公司股东借股权质押融资提前套现开溜的案例。

  897家公司股权被质押

  累计市值8269.7亿元

  本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3年两市共有897家上市公司股权遭到质押,累计质押次数达2659次,累计参考市值约为8269.7亿元。

  数据显示,不少上市公司的股权频繁地被股东们“典当”出去,其中,有31家公司去年一年间发生10次以上的股权质押。

  股权被质押次数最多的是上海莱士,这家医药类上市公司的股权去年被股东累计质押了34次,平均每月近三次,累计质押1.72亿股,被质押股权累计参考市值为42.1亿元。另外,上海莱士同样高居2012年两市股权质押榜榜首,当年其累计64次股权质押,累计质押1.94亿股,被质押股权累计参考市值为29.4亿元。

  事实上,记者查阅历史资料发现,上海莱士的股权质押基本上由其两大股东科瑞天诚和RAAS CHINA LIMITED操作进行。尤其是科瑞天诚,自上海莱士上市以来,其几乎就在做一件事,就是重复股权质押、解押、再马上质押的过程。

  研究科瑞天诚的股票质押历程可以发现,其持有的上海莱士股票质押比例常年在90%以上。去年12月25日公司公告显示,在最近一次解除质押后,科瑞天诚累计质押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约为1.57亿股,占其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的83%。科瑞天诚共持有上海莱士约1.89亿股股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8.58%。

  事实上,像上海莱士这样股权被股东高频率、高比例质押的上市公司并不少。

  如辽宁方大集团,此前频频质押其旗下控股上市公司股份,其中方大炭素、方大特钢、方大化工这三家上市公司被质押股份数占方大集团实际控制股份数的比例一度高达99.8%、99.7%和70.6%。目前这些数字虽然已有回落,但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另外,亿利能源1月17日发布公告称,在最近一次股份质押后,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所持的13.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2.54%)中仍有11.8亿股在质押中,占大股东所持股份的90.3%,占公司总股本的 56.45%。

  融资多去向不明

  部分股东曲线套现

  据了解,以股权质押进行融资一般都要打折,折扣率根据企业的资质和不同企业及行业的区别有不同,通常在三折至六折之间。2013年所有股权质押融资市值约为8269.7亿元,假设平均折扣率为40%,则股权质押融资总额为3307.9亿元。

  然而,这么大的融资额去向却多处于混沌状态。目前,大股东股权质押融资很少公布资金的使用情况,也有上市公司解释称这是股东的个人行为,公司并不知情。有市场人士猜测,大股东股权质押主要是盘活资金,有用于项目投资的,有些用于上市公司本身的运营,比如在贷款审批困难的情况下,短期补充流动资金等。

  需要警惕的是,近年来,已经出现个别大股东借股权质押“瞒天过海”曲线套现的案例。

  2013年4月份,一家江苏省的中小板上市公司股权在大宗交易平台接连遭到抛售。抛售方山东信托当月累计成交了1122万股该公司股票,套现达11689.56万元。随后,上市公司方面发布公告澄清,此轮减持与公司基本面无关。原来,2011年6月份,为补充流动资金,该公司二股东以其持有的2200万股公司股权(占总股本的10.19%)为质押,向山东信托申请贷款,双方签订了质押合同。随后,由于未能到期履约偿付贷款,经法院裁定,该公司二股东将这笔股权以非交易形式过户给山东信托。在获得这笔2200万股的股票之后,山东信托决定在60个交易日内将该股票卖出变现,于是就有了上述一度引发市场人心惶惶的抛售动作。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看上去通过股权质押套现要打折,没有减持划算,但事实上,很多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持股成本非常低,甚至为负值。因此,股价即使打一折依然可以赚钱。

  编者按:曾几何时,股权质押被视为上市公司的隐患,资本市场上的很多“系”,就是倒在股权质押这个多米诺骨牌之下。不过,时至今日,股权质押日渐风生水起,很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恨不得长期将九成以上股权“当”出去。这其中的资金风险与道德风险,不可不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