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行李礼辉优雅告别:谈不上严丝合缝但相信事在人为

2014年01月21日 17:0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李礼辉行长在有关会议上的发言

  尊敬的领导、各位同事:

  我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服从组织安排,也感谢中央对我工作的肯定。

  2004年7月26日我到中国银行履职,到今天9年半时间匆匆而过。

  有人说,人们感觉的时间长度与年龄负相关,年龄越大觉得时间过得越快。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维度,那就是责任。责任越重越大,工作就越多越忙,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时间就过得太快太快。

  担任中国银行行长,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对个人来说,信念和意志,智慧和能力,性格和作风,经验和技巧,是履行责任的基本要素。回过头审视自己,我谈不上足智多谋,但相信勤能补拙,因而还算敬业勤奋;谈不上勇往直前,但相信公道人心,因而还算正直坚强;谈不上严丝合缝,但相信事在人为,因而还算认真细致。总之,9年多来我算得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有些事没有想到,有些事没能做到,更谈不上十全十美,很多方面辜负了大家的信任和期待。

  直率也许是优点,太直率则一定是缺点。我没有什么城府,喜怒常常写在脸上。有的时候批评人不注意场合、没把握好分寸,有的时候话说得太重。虽然我主观上没有恶意,但如果由于我不恰当的批评给有的同事带来不愉快甚至伤害,我在此表示真诚的道歉。

  行长的职位只能委任给一个人,但行长的职责履行是全行各级管理者和全体员工共同工作的成果。因此,大家的信任与支持、认真与负责、协调与合作、勤奋与奉献,是银行的财富,更是对我个人的馈赠。如果不是大家抬举、众人拾柴,我个人必然一事无成。这一切,我十分感动、十分感恩、十分感谢,也将永远铭记在心。我特别要感谢组织上多年的信任和培养,感谢田国立董事长、肖钢董事长给予我的充分信任和帮助,感谢李军监事长、感谢领导班子各位成员以及在座每一位同事给予我的理解和支持。

  如今,我不再担任行长,也就卸下一副重重的担子。四清行长年富力强,怀才抱德,得到大家的举荐和中央的信任,担当重任,必将不负众望。希望大家像支持我一样支持四清行长的工作。我衷心祝愿四清行长工作顺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纲领,中国的持续发展进步可期可待,中国银行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国立董事长才识卓越,领导班子坚强有力,30万员工众志成城,中国银行一定能够实现担当社会责任、建设最好银行的战略目标。

  我与中国银行有缘。1977年我大学毕业分配到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工作,那时候中国银行和人民银行是一家。我在工商银行工作时,从1995年起兼任中国银行董事。今后,我仍然是中国银行的一员,仍然会和大家一道手胼足胝,为我们的中国银行做贡献。我将把更多精力放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工作上。我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和帮助我,以便集思广益,把金融业、银行业有水平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带到全国人大,为促进我国立法的进步和完善做出贡献。

  在IT蓝图成功完成时,我写了一首名为《惦记》的小诗。这里挑选几句,并略做修改,以表达我现在的心意。

  谁能忘记过去的朝朝夕夕

  谁能忘记过去的点点滴滴

  谁能忘记斗转星移

  谁能忘记姐妹兄弟

  谁舍得把过去丢在风里

  谁舍得把未来留在雨里

  再大的成就也是过去

  再近的未来也有距离

  我们的家叫中国银行

  我们的梦是世界第一

  无论我们在哪里

  我们的劲使在一起

  无论我们在哪里

  我们的心聚在一起

  甲午新春在即,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李礼辉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