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频繁更换谁来为基民负责?

2014年01月21日 09: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基金经理又换了一个,不知道今年业绩怎么样?买基金说是把钱交给专家理财,可这专家理财的效果太差了,还不如我自己理财呢!”近日,笔者的一位朋友在聊天中抱怨,对此,笔者也深有同感,因为笔者投资的几只基金也都亏损严重,基金经理都换了几拨,可是,业绩却不涨反跌,令人非常怀疑这些“专家”的理财能力。那么,这些“专家”都在干什么呢?

  日前,不断有基金公司发布基金经理离任的公告,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被解聘基金经理已达32人次,基金经理离职又现小高潮。那么,基金经理这么频繁的更换是否会影响到其管理基金的业绩呢?答案是肯定的。

  根据好买财富的统计显示,更换掉前期业绩较差的基金经理对投资者较为有利;而前期业绩较佳的基金,在更换基金经理后,业绩则出现了明显下滑。若出现同一基金公司多位基金经理同时离职时,该公司团队稳定性将出现问题,投资者应考虑择机退出。

  由此可见,当基金公司换帅、基金经理更换后,基金业绩都会出现一定波动,基民投资风险上升。

  基金经理的频繁流动是当前中国基金业的一个很无奈的想象,基金业有一句话是,“铁打的基金,流水的经理。”公募基金更被称为基金业的“黄埔军校”。很多优秀的基金经理往往不能接受公募基金的“清规戒律”,到最后多半奔私或单干。与此同时,随着基金业的快速发展,行业人才储备不足也导致了行业流动性大和基金经理的年轻化。

  近年来,公募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始终保持低位。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基金公司共有基金经理817人,担任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限为2.74年,约四分之一从业年限不满1年。具体来看,从业不满1年的人数为191人,比例高达26.27%;1年以上3年以内的从业人员为149人,比例为20.50%。从国外经验来看,基金经理的任职时间一般以3至5年为一个周期。

  多数基金都认为,每一任基金经理风格不尽相同,年轻基金经理管理经验不足,实际操作经验欠缺等,造成了基金风格很难持续,收益率差。

  当然, 基金业的正常人才流动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人才流动若超出了行业正常发展的需求,则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给广大基民带来直接的负面影响—相关基金的不稳定和业绩下滑,基民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由此来看,基金行业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更应该思考目前行业中存在的问题,这样也许未来才会走的更快、更稳。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