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一拖多泛滥

2014年01月20日 08:24    来源: 金陵晚报    

  基金经理管理产品的数量极限是多少?资深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透露,同类型的不超过5只,混合类型的最好不要超过3只。但实际上,目前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相当普遍——近900名基金经理管理着近2000只基金。

  分身乏术的基金经理能忙得过来吗?别急,他们只是“挂名”——利用明星基金经理的效应招募新基金,而实际上背后都是新手在操作。资深业内人士指出,挂名一拖多的行为,既欺骗了投资者,对基金经理也有百害而无一利。

  指基、债基“一拖多”泛滥

  一边厢是新公司的“抢人”,一边厢是新基金发行的提速,这让基金经理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一人管理多只产品的“一拖多”现象形成燎原之势。

  截至2013年11月末,基金业内共有869位基金经理管理着1898只产品。其中,518位基金经理管理至少两只公募产品,占比达60%;同时管理6只以上产品的基金经理有31位,占总数的1.6%。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指数基金与债券基金是基金经理“一拖多”的主力军。

  在这些“一拖多”的基金经理中,嘉实基金的杨宇与国泰基金的章赟,各管理7只指数基金(含ETF联接基金、A、B合并计算);民生加银基金的陈薇薇,同时管理6只债基及1只货基。管理基金数量最多的为汇添富基金旗下基金经理曾刚,管理了10只基金。

  汇添富基经曾刚“以一抵十”

  汇添富基金经理曾刚是什么来头,怎么管理了那么多产品,能忙得过来吗?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曾刚管理的基金有:汇添富理财30天B、汇添富理财30天A、添富理财28天A、添富理财28天B、汇添富双利增强债A、汇添富双利增强债C、汇添富多元收益债券C、汇添富多元收益债券A 、汇添富现金宝货币、汇添富理财21天A、汇添富理财21天B、汇添富可转债债券A、汇添富可转债债券C、汇添富理财60天B、汇添富理财60天A、汇添富理财7天A、汇添富实业债债券A、汇添富实业债债券C、汇添富理财7天B 。

  如果把这些基金A类B类合并计算,那么,曾刚名下共有9只债券型基金及理财基金、1只货币基金。在这些基金中,除了汇添富可转债基金是与该公司梁珂共同管理外,其余9只基金均为曾刚一人管理。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曾刚一拖十,也创下了基金行业有史以来的纪录。

  新基金发行常挂羊头卖狗肉

  “一拖多的现象已经很普遍,但目前有更多的一拖多只是‘挂名’。”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

  据悉,目前新基金发行时,为了在募集期内圈到更多的资金,基金公司倾向于挂羊头卖狗肉——为新产品嫁接明星基金经理的宣传噱头。但实际运行时,基金公司往往只在公司内部挑选研究员担任管理者。如若这种做法受到外界质疑,基金公司可用“以老带新”的理由来搪塞。

  还有一种情况也较为常见:在产品管理人“新老交替”时,部分基金经理有挂名需求。

  “按照目前的规定,基金经理在转投其他基金公司两年后才能参加资格考试,在这之前只能管理其他基金经理挂名的产品。等到业绩稳定后,这个产品就会发布增聘或更换基金经理的公告。”京城一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对《金证券》记者透露。

  难逃欺诈嫌疑有百害而无一利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对《金证券》记者指出,对基金公司来说,基金经理是兵马,募集的新基金是粮草。但现在,基金公司为了发行新基金,一味追求扩大市场份额,把基金规模当作了基金公司的兵马,基金经理则成了粮草。在新基金数量不断膨胀、老基金经理人才大量流失的当下,许多基金公司的人才储备落后于现实需求,就出现了明星基金经理挂名招募新基金的现象。

  一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基金公司内部共享一个投研平台,所以平时由研究员管理基金的模式可以做得相当隐蔽,一般只有公司内部人士才可能知晓,投资者根本就无法甄别、查证。”

  然而,这种行为明摆着是对投资者的欺诈。

  “一拖多对基金经理肯定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王群航表示,如果一只基金真正的管理者躲在挂名基金经理身后,可能导致激励不当、责任感缺失,很难指望其忠诚勤勉。如果让明星基金经理挂名,业绩好时,幕后操盘者得不到应有的认可;业绩不好时,挂名的基金经理要承受外界的压力。因此,基金公司还是实在一些好,该谁就是谁。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