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职业现状:2013年平均年薪为80万

2014年01月20日 08:47    来源: 网易    

  目前中国的公募基金总数为1466只,资产总规模达28133亿元。而这些资产则由约817名基金经理在掌管,人均管理资产多达35亿。如此巨大的资金总额与掌舵者之间的数据悬殊,是人们对这个行业感到好奇的地方,也是人们对这些行业精英倍感羡慕的原因所在。此外基金经理的高收入也使大多数求职者成为他们的拥趸,那到底真正的中国基金经理的现状是如何的呢?

  年轻化的中国基金经理

  据企业家日报报道,调查显示,在已披露出生年月的235名现任基金经理中,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龄为38.2岁,“70后”基金经理占总人数的63.03%,“80后”基金经理占33.56%;但整体来看基金经理的年龄可能更趋于年轻化,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龄可能低于33岁。

  与就业年龄成正比的还有基金经理们的从业年龄。从目前的就业现状来看,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仅为2.74年,另有约1/4的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不满1年。具体来看,从业不满1年的人数为191人,比例高达26.27%;1年以上3年以内的从业人员为149人,比例为20.50%。从这两方面分析来看,基金行业在中国依然呈现出年轻化的特性来。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讲,这依然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基金经理的教育背景

  和其他专业性较强的行业一样,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基金经理,除了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以外,还必须储备丰富的金融知识,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知识功底。这一点从基金经理的教育背景上可以完全反映出来。

  目前的基金经理绝大多数受过良好的教育,学历普遍集中在硕士以上水平。数据显示,现有的基金经理81.15%以上具有硕士学历,13.66%具有博士学历,仅有4.92%拥有的是本科学历,更有0.17%的拥有博士以上的学历。与其他行业相比,基金行业是一个高智商人群聚集的行业,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同龄精英,中国有50%的基金经理来自北大、复旦、清华、上海财大等知名学府的相关专业。他们中34.27%是经济学专业,33.38%金融学专业,11.66%工商管理专业,6.71%会计学专业,其他小部分从业者具有统计学等相关理工科专业背景。

  不论他们是否具有金融教育背景,但无可否认的是在跨入这个行业前,大家都必须具备一定的职业资格证书作为敲门砖,才能顺利进入到这个高智商的行业中来。目前72%的基金经理具有美国金融分析师资质(CFA),15%具有美国金融风险管理师资质(FRM),13%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CPA)。

  不得不说的基金经理的薪资

  基金经理的高收入和高回报,或许是绝大多数求职者蜂拥的最主要原因。或许基金经理这样的职业是除从政、经商、贩毒和抢银行之外,薪酬最好、性价比最高的职业之一。近年来中国基金经理的薪资平均涨幅超过15%,远超通货膨胀,这使得基金行业的从业者们具有令人羡慕的高品质生活。

  分析表明,2003年平均年薪为20万,行业顶尖薪资水平位100万;2008年平均年薪为60万,行业顶尖薪资水平位500万;2013年平均年薪为80万,行业顶尖薪资水平位1000万。与其他行业相比,从薪资上来看,这是一个比绝大多数行业都更令人羡慕的职业。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基金经理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基金经理或许是很多人的疑问。在高顿财经举办的金融家论道活动上,中融人寿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万文俊表示,要想成为一名基金经理特别是优秀的基金经理,除了前提是必须储备大量的金融知识外,最重要的不是专业和学历,而是保持一颗永不疲倦的好学之心,在专业知识行坚守基本面研究之道,充分掌握定量和定性分析的基本工具和方法,保持宽广的视野,积累各个行业和领域的知识和经验,在个性上保持自己的独立判断,以客观而专业的立场从事对研究和分析,不轻易为他人的观点所左右;在职业道德上,恪守职业规范,避免卷入任何可能导致利益冲突和道德风险的活动。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