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元金行: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前途未卜 金价上行有可能

2014年01月17日 11: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就业与失业的问题不仅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前景,也是政治家们获取选民支持的兵家必争之地。美国12月非农就业给市场带来的阴霾才要被美联储高官的鹰派之风吹散,近日一则美国国会拒绝长期失业救济福利延长的提案的消息再次将美国就业市场拉入人们的视野。

  失业率下降背后存在隐患

  根据美国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建立起来的失业保险制度,州政府将向失业者提供最长26周的基本失业救济金,金额大约是失业者先前工资的40%至50%。受金融危机冲击,自2008以来,国会多次批准联邦政府提供资金帮助各州在26周的基础之上,将失业救济金的领取时限延长数十周。2009年通过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批准联邦政府提供资金帮助各州在26周的基础之上,延长73周至99周,随着景气好转,又调降至最高73周。但是该项目已经在2013年12月28日到期。

  现在,由于共和党与民主党在是否延长失业救济方面出现分歧,美国国会参议院未投票通过该失业福利议案的延长。因为这项议案将给联邦预算增加64亿美元的开支,多数共和党人担忧延长失业补助带来的财政负荷,另外也质疑延长失业救济金是否对失业者带来正面效应。有的议员担心,“失业救济金提供的期限越长,失业者就会变得越懒惰”。

  由于延长失业福利的议案将无法被通过,预计约有130~140万长期失业者将无法再领取每月1166美元的失业救济金。此外,每周还会有另外7.3万人失去补助。也意味着最高达140万的美国人将不被纳入劳动力统计范围,也将导致每月约20万~60万美国人悄悄退出了劳动力市场。虽然美国劳动参与率下行有美国人口结构变动导致的结构性问题,但失业救济金减少对失业率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最高可能导致失业率下滑0.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1月失业率最大可能暴跌至6%以下。但是大家可想而知,实际经济并不怎么样。因为失业者减少了收入来源,将不可避免的压缩消费,给经济带来更大的损失。

  都是天气惹的祸?

  美国12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各部门的就业增长都在减少,其中健康和教育服务部门下滑尤其严重,12月的零增长远低于11月的增长4.1万;而最近几年12月都会出现较大涨幅的部门的快递部门的涨幅也跌至了只有6000;经历了几个月较强的增长之后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雇员也都减少了。另外,平均时薪涨幅只有0.1%,低于预期的0.2%,平均周工作时长也降低了0.1小时至34.4小时。天气原因也许可以解释一些部门的新增就业涨幅降低,但是时薪的涨幅如何解释?薪资关乎美国劳动者的个人收入,个人收入又决定着美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贷款能力,意义重大。我们再来看一张图。图中显示,目前,美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正在大幅下滑。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消费大国,消费占GDP的比重占七成以上。如果美国个人收入下滑,很难憧憬未来美国消费能够跟上、美国能避免次级贷、美国的经济能健康前行!

  低收入人群并未减少

  在美国有一种照顾低收入人群的“食品券”,它是美国政府为收入低于或者略高于贫困门槛的人、或者一家四口年收入少于2.2万美元的家庭,所提供的一种福利。从图2看来,虽然美国的失业率在不断下降,但是美国领取食品券的人数却保持上升态势。这说明,在美国经济在靓丽数字的“粉饰”之下,仍有大批人群和家庭生活在贫困的边缘。

  美国就业市场复苏是关乎美国货币政策的大事。基于2013年以来不断向好的劳动力市场的表现,2013年12月,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从2014年1月起削减QE。但是1月10日发布的非农就业报告异常疲软,究竟是严寒天气给我们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还是老天已经在昭示未来经济复苏乏力?从以上分析和认识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并没有看上去的那么美,换言之,美国经济复苏的大厦尚经不起仔细推敲。照此看来,今年金价并不可一味看空,美国经济在复苏的背后仍有危机暗流涌动,这将支撑金价上行。

  目前,短期金价仍有一定的上行动能,后市或偏向横盘整理。金价上方运行的强阻在1268美元,下方关键支撑位于1212美元。如黄金价格能有效上破1255美元,则有望触及8月末下行趋势阻力1272水平。今日若跌破1227一线,则看向1212.60一线强阻力,继续下破有望触及1200整数关口。

  世元金行 苏向辉 沈汇川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