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E风投扎堆在线教育去年累计投资逾3.7亿元

2014年01月10日 07:4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韦夏怡 

  在线教育行业正受到各路资本越来越多的关注。来自清科的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全年有10余家在线教育企业获得了包括ID G资本、经纬中国、真格基金等在内的多家机构的投资,累计金额逾3 .7亿元。而另一方面,B A T三巨头百度、腾讯和阿里也在积极地布局在线教育领域。市场人士预计,2014年千亿规模的在线教育市场发展将继续呈现井喷的态势。

  近日,美国投行派杰也表示出对于在线教育的看好,其将中国网络教育服务商正保远程教育的股票评级定为“增持”,而该公司2013年股价累计涨幅已高达373.16%。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3财年净营收为7140万美元,同比增长37.0%;净利润为1360万美元,同比增长65.2%。而公司预计2014财年总净营收约为8570万美元至9070万美元,同比增长约20%到27%。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04年来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保持在年均20%的速度增长,预计2014年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从资本层面来看,2013年在线教育领域获得最大一笔投资的是沪江网,公司获得了约2000万美元的B轮巨额风险投资,创下在线教育领域近年来最大单笔融资纪录。此外,初创企业91外教也获得了包括真格基金、网易资本等机构的投资逾2500万元。“互联网带给传统教育行业的影响,是对其产业链的重构过程中,彻底改变用户对教育行业的认知和行为。”决胜网C E O戴政在“首届国际教育金品质奖”颁奖盛典上这样指出。

  但与此同时,教育产业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眼下的市场规模掩饰不了绝大多数在线教育企业目前不盈利的尴尬现实。沪江网联合创始人兼C FO于杰在表示对在线教育的前景看好的同时也指出,目前在线教育正是虚火正旺的时候,还是叫好不叫座。移动学习资讯网首席研究员吕森林也指出,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仍低于预期,是由目前的用户特点决定的,学习者还没有养成网络学习使用和支付习惯,这需要花3-5年时间进行培养。他认为,三年后将会产生年收入30亿元的企业。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