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能与恒天然对簿公堂

2014年01月10日 07:17    来源: 北京晨报    

  在“肉毒杆菌”乌龙事件过去半年之后,达能恒天然两大巨头彻底决裂。法国食品巨头达能昨天宣布将终止与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之间的乳制品原料供应合同,并将把恒天然集团告上新西兰高等法院。达能集团同时还在新加坡提出仲裁,要求恒天然集团赔偿在去年乳制品污染乌龙事件中因召回婴幼儿配方奶粉所造成的损失。

  达能并未透露索赔的具体金额,但此前达能曾表示召回多美滋及可瑞康婴儿配方食品共损失3.5亿欧元,希望能获得全额赔偿。达能集团在声明中说,其旗下公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由于使用了恒天然集团提供的乳清蛋白,召回了数个批次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造成了约29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而恒天然一直坚称对达能集团不存在任何法律责任。据了解,恒天然在2013年仅作出了1400万美元预算,用于对八家受到召回风波影响公司提供赔偿。

  “达能起诉恒天然是世界乳业历史上针对乳品安全乌龙事件进行诉讼的第一起案例,没有其他的案例可借鉴。”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重点在于恒天然是否同意达成和解协议,否则漫长拉锯战对双方名誉和品牌形象都极为不利。

  “恒天然愿意与达能集团进行商业和解,但令人遗憾的是达能集团通过了法律途径。”恒天然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表示,“恒天然正研究达能索赔的具体细节。”达能同时宣布中止恒天然的供应合约,并称除非恒天然承诺将全面透明且配合达能的食品安全程序,否则将不会与恒天然合作。

  昨天达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肉毒杆菌事件爆发前恒天然向达能提供的乳粉原料比例不算太高,停止与恒天然合作后对达能并没有什么影响。

  宋亮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新西兰恒天然供应中国的奶粉约70%以上用于含乳饮料、烘焙食品、糖果快消品等,用于婴幼儿奶粉原料不到30%。此次达能与恒天然终止合作,涉及在华业务品牌有多美滋、可瑞康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