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地集团销售创新高的背后:迈入新增长期

2014年01月09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庄少文

  在资本市场屡被看好的金地集团,销售额不断创出新高,超出市场预期,引人注目。

  1月7日晚间,金地集团公告显示,2013年累计实现签约面积359.8万平米,累计签约金额450.4亿元,同比增长31.7%,大大超出年初计划并创下近年来的新高。金地集团凭借多年的专业积淀和管控能力实现了稳健而显著的业绩增长。

  对此,广发证券近期研究报告,金地用持续稳定高增长的表现,破除了外界对公司的疑虑,展示出了公司进一步成长能力,预计2014年公司销售规模增长速度可以进一步提高,可售资源超过千亿货值,将会保证明年的持续高速发展。

  底蕴深厚 发力稳健

  在众多的行业龙头房企中,金地集团2013年销售业绩改善非常明显。作为内地房地产行业最早实现上市的房企之一,多年来卓越的管理理念和经营理念,专业积淀造就了金地快速扩张的管控能力和可延续性增长的实力。

  临近年底,金地集团加大了推盘力度,去化速度也不断加快。7日公告显示,金地集团12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49.1万平方米,签约金额60.4亿元,环比11月销售面积38万平米增长30.3%,环比11月销售额43亿元增长40.9%。

  2013年全年金地集团实现了450亿元的销售业绩,打破了外界对金地未来增长潜力的疑虑。强劲的增长势头也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不少券商机构也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调整产品结构显效,迎来稳定的业绩增长,增强了公司对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吸引力。今年初以来,投资机构主动增持公司股票。

  实际上,2013年金地集团销售额与2012年相比猛增超过100亿,创新近年来金地集团销售业绩增幅最高历史记录。对于金地集团的业绩增长势头赢得险资青睐,不少券商机构也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调整产品结构显效,迎来稳定的业绩增长,增强了公司对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吸引力。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2013年金地集团销售额实现跨越式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公司今年以来新推的货值刚需产品占比大幅提高,另一方面公司更加注重项目的周转和去化,多个高端项目在今年取得了良好的销售成绩。

  据此,广发证券还预测,金地集团在2014年销售规模与利润将进一步改善,结算业绩也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公司估值仍然较低,对于投资者有较大吸引力。

  另一方面,公司财务与估值户型结构的改善以及拿地和开工的大幅增长,促使公司销售拐点已现,随着销售在未来结算,以及毛利率在明年的回升,更大的增幅继续将会再2014年出现。

  科学擘划未来增长清晰可期

  1月7日公告还显示,2014年1月-2月金地集团有新推或加推盘计划的项目包括广州荔湖城、珠海金湾、北京格林云墅、天津艺境、上海松江艺境、扬州艺境、南京自在城、杭州申花里(原杭州祥符项目)、绍兴自在城、余姚澜悦、金华格林春晓、武汉格林东郡、西安艺华年、大连艺境。

  据公开信息,从9月份开始,金地月度推盘项目数就在25个以上,以刚需产品为主,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新推盘均实现热销,推盘去化率均在六成以上。而市场研究人士表示,2013年中高端产品逐渐被市场消化,也使得金地集团销售额进一步提升空间获得释放。

  除了产品结构调整变化之外,金地集团今年加大了土地投资和新开工的力度。

  在土地投资方面,12月金地在东莞、佛山、沈阳新增住宅项目3个,全年新增项目26个,新增权益建筑面积约550万平米,总地价281亿元。

  新开工方面,截止12月底,金地集团新开工面积达到580万平米,是2012年全年新开工面积的2倍。除了规模的增加,获取项目质量也有所提高,多数项目中是以底价获得,为未来项目良好的收益打下基础。

  从近年来金地集团规模增长变化情况来看,金地集团呈现了稳步快速上升的态势,对公司快速扩张和拿地的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对此,金地集团战略管理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称,在最近和未来一段时间,金地集团不盲目与一些房企攀比规模和一味强调增长速度,而是着眼于企业未来的可延续性发展,更重视科学稳健的企业成长。比如管理效能持续稳步提升,经营质量健康稳定等等。

  而广发证券研究分析认为,金地集团储备资源在质和量上都有保障,同时加大了开工力度以及项目周转速度,未来的业绩成长稳健可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