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行优先股可解决资金掣肘 破净公司回购预期升温

2014年01月09日 10: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9家上市公司获大股东增持,6家公司发布回购相关公告。在监管层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募资来回购普通股的背景下,破净上市公司回购的预期逐渐升温。

  传统行业破净公司多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41家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比2013年底增加了十几家。在破净公司,国有控股公司所占比例较大。

  就破净公司的行业分布而言,交通运输行业破净公司最多,达25家。钢铁、化工、建筑、银行等行业也是破净“重灾区”。截至8日收盘,16只银行股有11只破净。

  如果将市净率从低到高排名,交运行业的前三家公司是赣粤高速、中海发展、广深铁路,市净率分别为0.588、0.670、0.688倍。钢铁行业的前三家公司是*ST鞍钢、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市净率分别为0.469、0.576、0.583倍。银行业的前三家公司是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市净率分别为0.691、0.786、0.787倍。

  破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预期正在升温。证监会主席肖钢6日表示,要形成落实公司在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时回购股份的监管安排。2013年7月和8月,当A股市场处于弱势时,证监会均曾表态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历史经验显示,回购股份对上市公司股价确实可以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但目前破净的公司大多属于传统周期性行业,业绩增长乏力,市值庞大,企业囊中羞涩,缺少现金,没有足够能力进行二级市场资本运作。

  优先股料助推回购

  据Wind统计数据,今年以来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相关公告。其中,洋河股份、诺普信、金发科技、江南嘉捷发布了回购进展公告,锦富新材和汉得信息发布了回购注销部分激励计划限制性股票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此次监管层在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同时,还安排了相关机制,即支持回购普通股的公司同时发行优先股。

  证监会发布的《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允许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募资进行二级市场回购。以减少注册资本为目的回购普通股,可以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为支付手段,或者在回购方案实施完毕后,可以公开发行不超过回购减少资本总额的优先股。

  这种制度安排十分契合国企的情况。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国有企业中拥有大量国有非流通股,不能入市流通,推出优先股可将存量国有股的一部分转化为优先股,一方面使上市公司融得资金用于回购股票,另一方面可使国有股适时退出,引入民营资本,激发企业活力。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