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基金年度投资策略:核心配置选股型偏股基金

2014年01月09日 09: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 基金市场回顾

  2013年基金市场收益喜人,截止2013年12月16日, 1318只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上涨7.03%。分类来看,股票型基金涨幅16.04%,混合型基金涨幅12.41%,指数型基金上涨1.56%,QDII基金上涨3.47%,债券型基金上涨0.77%,货币型基金和理财型基金收益分别为4.03%和3.74%。

  

  偏股型基金:成长股投资带来较好回报  

  2013年719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上涨11.18%,76%的基金收获正收益,其中涨幅超过10%的基金有545只,占比为51.74%,有68只基金涨幅超过30%。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大涨80%,位居业绩榜首位,而银华中证资源主题下跌35.33%,业绩垫底。

  2013年是成长股丰收的大年,也是主题概念炒作大热的年份。以传媒、计算机、通信等为代表的科技股以及关于自贸区、互联网金融、土地流转等众多热门题材的概念股普遍大涨,尤其成长股最为集中的创业板更是大涨79.30%,上演造富神话。

  主动偏股型基金自年初逐渐加仓成长股,全年来看,多数基金在成长股上斩获颇丰。如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景顺长城内需增长、长盛电子信息产业、银河主题策略、华商主题精选等涨幅逾50%,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大涨80%,暂居年度冠军。而指数型基金方面,易方达创业板ETF、融通创业板、招商深证TMT50ETF等收益亦超50%,冠军易方达创业板上涨75.27%。

  而资源类主题基金以及价值型基金今年表现偏弱,受产能过剩影响,钢铁、有色、煤炭等大宗商品行业艰度寒冬,资金出逃上游行业,个股普遍大跌,资源类主题指数型基金今年受伤严重,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等跌幅超过三成。而受银行、地产等权重股拖累,价值型基金今年收益相对落后,部分传统价值型基金通过减持银行、地产等蓝筹股,同时加仓消费股和科技股,较好地提升了业绩。

  

  固定收益类基金:资金利率抬升影响各异

  2013债市波澜壮阔,年初流动性宽裕,债市延续去年上行轨道,大涨2.83%。而6月“钱荒”爆发,资金利率迅速抬升,债市急转直下,至今没见改善。债券型基金今年收益0.77%,远逊于去年的6.93%。债市市况不佳,部分债券型基金通过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交易或者买卖可转债提升收益,如天治稳健双盈、华富收益增强A、华安安心收益A等涨幅超过6%。

  而受惠于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走高,货币型基金和短期理财型基金收益达3.74%和4.03%。远超活期存款利率(0.35%),收益表现出色使得货币基金在互联网销售平台大受欢迎,加速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QDII基金:流动性宽裕推升全球股指

  美联储每月购债850亿美元向市场持续释放大量流动性,于此同时,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大力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带动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活动景气指数逐渐回暖,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加上流动性供给充足,美国、日本、欧洲等主要股指今年大幅上涨,其中标普500上涨25.27%。恒指受中资银行股拖累,小幅上涨2.02%,而泰国、印尼、印度等新兴市场受到资金外流以及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影响,今年表现不佳。QDII基金今年平均上涨3.47%,广发亚太精选、富国中国中小盘两只投资中国概念股的基金涨幅逾40%。同时,广发纳斯达克100、博时标普500、工银瑞信全球精选等投资美股的基金涨幅亦超20%。而嘉实黄金等黄金主题基金受金价大跌拖累,收益跌去近三成。

  二、投资展望

  2013年基金表现异彩纷呈,收益最高者可达80%,而业绩垫底者亦亏损超过三成。展望来年,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呢?

  展望2014年,宏观经济料稳中向好,在新型城镇化、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下经济有望维持较高增速,而通胀预期温和,流动性总体可能比较宽裕。随着企业盈利预期改善,股指整体估值有望上升。A股明年机会大于风险,偏股型基金仍是重点配置对象。

  在个基选择上,可以从基金经理选股能力、行业配置以及市场风格三方面多加考虑。首先,业绩长期领先同业、选股方面颇有成效的基金经理,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如景顺核心竞争力的余广、上投行业轮动的冯刚、国联安优选行业的魏忠波以及国泰事件驱动的王航等。其次,明年市场主线依然是经济改革转型,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等政策主题投资机会以及节能环保、信息服务等战略产业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重仓相关主题行业的基金值得重点关注。第三,把握价值风格基金阶段性投资机会,明年长线资金可能加速入市,重仓白酒、保险、高铁等低估值板块的质优基金可以重点关注,如国富深化价值、新华行业优选分红、光大核心等。

  尤其值得提示的是,IPO将于明年1月重启。从历史来看,基金参与打新能大幅增厚投资回报,参与打新以及打新能力较强的基金,值得重点关注。目前来看,众禄基金定制的国泰淘新基金,是行业内首只符合IPO新规的打新产品。

  债市方面,明年风险犹存。从利率市场化进程来看,现阶段资金利率水平易上难下;同时,明年经济可能进一步复苏,通胀温和上行,债市整体难以有较大的表现机会。我们建议稳健性投资者重点关注华富收益增强A、南方广利回报AB等股票投资能力较好的债券型基。防御型投资者可以关注易方达双债增强A、宝盈增强收益AB、长城积极增利A等纯债基金。有现金管理需求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资产规模较大、历史业绩出色的货币基金,如南方现金增利、博时现金等。

  海外投资方面,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强劲,企业盈利持续改善,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美股QDII基金分散区域投资风险,重点关注工银全球精选、博时标普500、国泰纳斯达克。另外,主要投资于中国概念股的QDII基金,如广发亚太精选、华宝兴业中国成长、海富通海外精选可以作为重点配置的QDII基金。(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