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禁“打新”债基 预期收益或受影响

2014年01月07日 07:44    来源: 广州日报    

  就在基金公司热火朝天地举着“打新”的旗号猛推债券基金之际,却不其然地被管理层浇来一盆“冷水”。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对网下配售的投资者做出了规定,包括债券型基金在内的三类产品将不能打新。研究人士指出,“打新”被禁,债券基金收益率水平或受影响,据测算约为3个百分点。

  中小投资者

  热捧打新基金

  据了解,此前,由于监管部门实施窗口指导,新基金在销售中,不能出现“专门打新”字样,一些基金公司已在修改所呈报基金的定位,本来预计本月推出的此类基金不得不延后。

  此番新规一出,彻底绝了“打新”债券基金的念想。一位基金公司债券投资总监表示,这意味着一二级债券型基金将缺席IPO重启后的网下打新机会。

  “当初买债券基金,就是冲着它宣传的可以参与IPO重启后的‘打新’,现在岂不是一场空?”有投资者如是表示。事实上,在IPO重新开闸的消息发布后,近期,基金公司推出二级债券基金的步伐明显加快,而“打新”功能成为这些新发债券基金销售时的重要卖点。

  发行信息显示,近日发行的汇添富新收益、华富恒鑫、银华永利、华商双债丰利等债券基金都突出了“打新”的设计。以银华永利为例,其招募说明书显示,作为一只权益类资产主投“打新”的债券基金,银华永利用于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含首次公开发行及股票增发)的资产比例最高可达20%。

  债基预期收益遭遇利空

  而中小投资者对于此类“打新”产品显示出浓厚兴趣。业内首只专职“打新”的基金国泰淘新日前公布的成立公告显示,该基金发行期仅一周的情况下,募集规模近15亿元,首发募集户数达到12836户,均远远高于同期发行的同类基金。

  投资者热捧“打新”基金,无疑是看重“打新”收益。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如果用100万元参与所有新股网上申购,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17.9%。近两年,“打新”收益趋降,但2012年机构打新的平均收益率仍有12.20%。

  华泰证券分析师王乐乐指出,债券基金不能参与“打新”,将对其收益率水平带来影响,初步测算约为3个百分点。

  混合基金

  仍可执行“打新”策略

  去年7月一级债券基金“打新”被叫停,目前,债券基金、集合信托计划和明确以博取一二级市场差价为投资目标的投资理财产品再被严禁“炒新”,对投资者而言,未来熟悉的“打新”产品将大量减少。

  单从基金来看,历史上,债券基金占基金“打新”规模的近一半,相当于整个“打新”市场的20%左右。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混合型基金和券商资管计划仍可将“打新”作为投资策略,部分机构或通过“变道”形式帮助投资者参与打新。

  如国泰淘新以及安信鑫发优选混合型基金等一些专门“打新”的混合基金并不在此次限制之列。而兴业证券在上月16日及20日分别发布了“鑫享首发一号”和“鑫享首发二号”,产品说明中指出其特色在于“新股申购的投资比例最高可达100%”。

  此外,据悉,二级市场一直都是国内基金公司的主战场,而此次IPO开闸,公募基金公司开始进军一级市场,基金公司业务模式实现战略性突破。记者在上海市工商局网站企业注册登记信息公开平台上查询到,基金业首家医药行业股权投资公司——上海汇添富医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管理、创业投资管理、实业投资、投资咨询等。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