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机构预测去年12月我国CPI涨幅或降至2.5%

2014年01月06日 11:07    来源: 南方日报     刘晓静

  按照国家统计局安排,1月中下旬将公布多项经济数据,并盘点2013年经济形势。多家机构预测,2013年12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或将回落至2.5%左右。全年物价水平会远低于3.5%的通胀目标。

  经济增速方面,专家认为2013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或略有下降,预计在7.6%,2014一季度后有望企稳回升,今年宏观调控将在“稳增长”、“防通胀”和“控风险”之间寻求平衡,货币政策总体保持稳健中性偏紧。

  物价进入上升周期初期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3年12月份,食品价格出现持续小幅回升趋势,预计食品价格环比上月有0.8个百分点左右的上涨。非食品价格运行平稳,同时由于翘尾因素归零。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初步判断2013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2.8%左右,取中值为2.6%,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明显回调,涨幅回落至3%以下。

  与此同时,包括兴业银行、海通证券等多家机构同样预计2013年最后一月的CPI涨幅将回落至2.5%左右。

  “上月CPI环比上升速度较快,蔬菜、水产品、粮食、肉类和水果等食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与此同时,猪肉价格小幅走高,猪肉进入需求旺季。”银行证券报告分析预测这一数值在2.7%。

  银河证券并认为,2013年4季度物价水平约为3%,高于三季度,全年物价水平或在2.7%左右,远低于预期3.5%的通胀目标。

  至于2014年的物价总体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给出了“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初期”的判断。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从我国物价运行的周期看,2013年物价已经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的初期,2014年将是物价上涨周期的第二年,根据经验,物价高点往往在上涨的第二年出现,同时考虑到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系列推动物价上升的压力,预计2014年CPI同比涨幅可能相比2013年略有扩大。

  “随着经济增速回升,需求扩张对物价产生上拉作用;水电气等资源品价格改革短期内对居民端价格有小幅上升影响,劳动力成本上升也会对物价形成上涨压力。此外,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仍存,租房、装修等居住类价格有一定上升压力。”连平解读称。

  连平同时表示,2014年物价大幅上涨概率较低,初步估计2014年CPI同比涨幅为3%。

  此外,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也预计,2014年CPI涨幅或在2.8%。

  2013年四季度GDP增速或放缓至7.6%

  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上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比前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2013年6月以来首度出现回落,不过迄今PMI指数已经连续15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对于PMI的回落,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这是季节因素所致,依然位于扩张区间的PMI指数表明我国制造业还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与此同时,上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4.6%,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去年非制造业PMI一直保持在53%以上的较高增速,意味着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向好的基础较为牢固。

  不过,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则指出,PMI回落印证了经济增长势头已减弱,预计2013年四季度GDP增速将放缓至7.6%。

  连平也认为四季度经济增速相比三季度或略有回落,预计2013四季度GDP增速或在7.7%,不过他给出的判断依据是“基数因素”。

  对于2014年的经济走势,交通银行宏观高级分析师唐建伟分析称,从三驾马车来看,外需形势有所好转,出口增速或高于去年;在消费刚性和“调结构、促内需”的政策推动下,消费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投资方面,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可能放缓,而制造业和服务业投资增速将回升,预计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预计全年GDP实际增速约为7.8%左右,且季度波动较小,全年运行平稳。”唐建伟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同样预测2014年的经济增速或为7.7%。

  但唐建伟同时指出,短期而言,2014年我国经济运行仍可能面临外部环境变化、结构性失衡、产能过剩以及潜在增速放缓等不确定性。

  至于货币政策,连平称,2014年,宏观调控将在“稳增长”、“防通胀”和“控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因而总体基调保持稳健中性、略有偏紧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