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涨幅连续3月站上3% 明年目标可能仍是3.5%

2013年12月10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0%,较上月微降0.2个百分点。全国CPI数据已经连续3个月站上3%。

  在今年只剩一个月的情况下,年初设定的3.5%的目标已经完成无虞,前11个月我国CPI只比去年同比上涨2.6%,远低于目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本周召开,一系列经济核心指数的参考值也将浮出水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明年CPI目标可能仍然会设定在3.5%,主要是为价格改革和货币政策调整等预留一定空间,预计完成这一任务并不难。

  11月同比环比都下降

  在连续徘徊于2%区间后,9月~11月的CPI同比增幅连续站上3%,分别为3.1%、3.2%和3%。

  就最新公布的11月数据可以看出,CPI的同比和环比涨幅都有0.1%的下降。据测算,在11月份3.0%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2.3个百分点。

  在新涨价因素中,食品是最重要推手,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92个百分点。

  在CPI统计中包含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中,11月出现六升两降,交通和通信以及烟酒类价格同比低于去年。

  其他非食品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涨幅也十分温和,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今年1~11月份,北京住宅月租金均价为3738元/套,与去年同期月租金均价相比涨幅仅为7.6%,这是自2010年以来,北京住宅租金价格年度涨幅最小的一个年份。

  明年CPI目标可能仍定为3.5%

  多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本周召开。经济增速目标在7%~7.5%之间,通胀目标则仍将锁定在3.5%。结合今年物价增长现状,这一目标略高,因为今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月的CPI超过3.5%,10月和2月并列最高增幅也仅为3.2%。

  交通银行分析师陈鹄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CPI运行趋势看,今年CPI已经进入上行周期,而根据历史经验,国内CPI的上行周期一般会持续两年左右,且周期的高点会在第二年出现。

  即便如此,明年CPI也难以出现大幅上行,陈鹄飞表示,由于政策在稳增长同时仍兼顾调结构,且并未有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因此需求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猪肉价格开始回升,但考虑到目前猪肉供应量仍处高位,将会抑制猪肉价格的持续走高。

  摩根大通报告给出的预测是,2013年全年CPI通胀率为2.7%,2014年CPI同比上涨3.3%。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称,2000~2012年,CPI累计上升了33.5%,PPI累计上升了29.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累计上升了63.1%,不仅CPI涨幅没有明显高于PPI,甚至远远落后于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食品类和劳务类项目价格相对于工业品类项目价格,长期内具有更快上升的趋势。

  该报告称,CPI和PPI走势背离,中央银行选择过松的货币政策有可能使CPI超出控制目标,过紧则会进一步加剧PPI下滑压力。

  “结合这样的关系,中国仍然需要一定的稳增长措施,因此货币政策需要维持中性,并保证投资保持一定规模,使得PPI能尽快转正,因此CPI目标对货币政策也需要有一定容忍度。”上述人士说道。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