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份CPI涨幅回落 通胀预期增加

2013年12月10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专家称,CPI未来仍将处于上升趋势,可能与CPI的数据权重有关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其中,城市上涨3.0%,农村上涨3.1%;食品价格上涨5.9%,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2.9%,服务价格上涨3.3%。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6%。

  自今年9月份以来,我国CPI已经连续3个月在3%以上的区间运行。而与此前的CPI涨幅相比,11月份的CPI涨幅出现了微幅回落。业内专家称,虽然11月份CPI的涨幅依然在3%的区间上,但是由于食品价格在近期的微幅回落使得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保持了稳定的发展趋势。

  “11月份,CPI中的具体食品价格环比涨跌互现,但总体略微下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指出,其中,粮食、牛肉、羊肉、牛奶和水果价格环比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猪肉、鲜蛋、蔬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有所下降。

  余秋梅进一步表示,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尽管全国蔬菜价格环比平均下降了3.8%,但地区间价格变动差异比较大。东北地区受入冬以来最强降雪影响,西北部分地区或低温或多雨,蔬菜价格环比上涨较多,而华东、中南和西南地区蔬菜价格环比则普遍有所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11月CPI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食品价格出现回落,其他类的商品变动也不是太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从数据看来,该数据处于可控范围内,几个月以来这项数据保持相对稳定,主要原因是下半年经济形势较上半年相比整体呈现向好态势并保持平稳,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政策给经济发展带来信心,企业投资呈上升趋势。

  “今年下半年CPI整体处于上升趋势,因为中国CPI的指标体系主要以食品为主导,随着下半年季节变化,蔬菜价格上涨是必然趋势。”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

  对于未来的CPI走势,他指出,CPI未来仍将处于上升趋势,可能与CPI的数据权重有关。房价18个月的连续上涨,会拉动相关产品的价格上升;其次,改革进行中,城镇化也是导致物价上涨的因素之一。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经济回暖带来价格上涨;海外热钱致流动性泛滥引发了对通胀预期的增加;季节性变化造成的蔬菜、鲜果价格的上涨三方面因素体现出了我国目前通货膨胀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CPI仍将在3%以上的高位运行。(丁 鑫)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