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扩容首日145家企业申报 做市商制将在8月上线

2014年01月02日 08:35    来源: 今日早报    

  2013年12月3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正式在四家试点园区外面向全国受理企业挂牌申请,首日共接收了145家企业的挂牌申请。此前,挂牌公司总量仅356家左右。

  记者从多位券商场外市场部人士处了解到,2014年1月2日起,受理将进入常态,企业可随时向全国股转系统受理窗口提交挂牌申请。

  “新三板市场并不存在排队问题,对企业的挂牌不会做数量、节奏控制,成熟一家接收一家。”新三板总经理助理隋强称。而解决新三板流动性问题的做市商制度,也有望在今年8月推出。

  1月2日起不“排队”

  由于前期储备了大量企业,新三板将用2-3天,开设专场集中接收这些企业的挂牌申请。

  1月2日开始,受理工作将常态化,如中信建投证券将在当日下午安排10家企业提出申请。

  一位新三板内部人士粗略统计,四家试点园区外,和中介机构签约的拟挂牌企业有2000家左右。

  新三板从受理材料到出具审查意见通常30个工作日左右,加上证监会出具核准挂牌公司公开转让文件的时间,从申报材料至挂牌完成一般不超过40个工作日。

  首日申请挂牌现场,记者从多位企业负责人和券商人士处了解到,首批申请挂牌的企业资质都较好,部分已经达到创业板甚至主板上市标准,未来会考虑“转板”。

  “公司有以后转板的规划。”贵州威门药业董事长梁斌说,2011年就准备在创业板上市,并引入了九鼎投资等三家PE。财务指标、注册资本金等都符合创业板要求,选择到新三板挂牌,主要看重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有利于找到合作对象。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执行总经理李旭东说,新三板对信息披露是适当性要求,比较适合初创期中小企业。

  挂牌费用较低也受到中小企业的青睐。多位券商人士说,辅导企业上市的时间为4个月左右,费用约100万元,挂牌后的持续督导费用是10万元左右。

  梁斌称,企业挂牌后,贵阳市政府将补贴企业150万,基本覆盖了成本。

  8月拟上线做市商制

  由于挂牌企业多为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股权结构相对集中,平均股东人数仅20多人,可供交易的股权不多,且很多企业成长性较好,股东并不舍得拿出来交易,流动性不足一直困扰着新三板。

  新三板总经理谢庚透露:“目前正抓紧推进交易支持平台建设,计划于2014年5月实现挂牌股票的协议转让平台上线,8月份做市商转让平台上线。不过,具体时间还要看技术准备情况。”

  为了提高流动性,每手最小转让份额将由3万股降低至1000股。

  目前,券商辅导挂牌的收入并不高,初期为争抢好项目,费用甚至被压低至50万元,做市商制将成为其新的利润点。华泰证券测算,2014-2017年,新三板将为券商带来的收入贡献分别为 29.5亿、56.81亿、105.57亿和163.15亿元。

  但做市商对券商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东吴证券场外市场总部副总经理方苏说,如果选择企业不慎或者操作不当,券商可能在某个项目出现损失。

  上述新三板内部人士介绍,按规划,转让交易制度的改进可能分三期,第一期主要优化协议转让,第二期是做市商制度推出,第三期则推出与交易所市场的竞价交易制度类似的竞价转让方式,后两者将大幅改善流动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