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点2013证券市场十大事件 沪指一度跌穿建国底

2013年12月30日 08:48    来源: 深圳商报    

  虽然2013年A股上证指数年线收阴已几无悬念,但全年市场却热点纷呈、热闹非凡。时至岁末年初,在期待和憧憬未来的同时,更忘不了这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大大小小、纷纷扰扰的桩桩件件。今日本报记者对发生在2013年证券市场中的“十大焦点事件”进行总结盘点,为投资者串起2013年的点滴回忆,并希望通过对这些事件的回顾,投资者能有所启迪。

  1. 债券市场扫黑“风暴”

  今年的债券市场可谓是一波“过山车”行情,年初延续着去年的牛市,却仅仅是个“牛尾巴”。债市牛市的结束,伴随着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债市扫黑风暴、历史上最严峻的钱荒,下半年甚至陷入漫长熊市。在债券牛市接近尾声的阶段,债券市场曝出重大黑幕事件。4月,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基金经理邹昱和中信证券固收部执行总经理杨辉相继涉嫌违规,被监管机构调查。至此,债券代持、养卷引发的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浮出水面,也宣告监管部门拉开债券市场核查风暴的序幕,整治债券市场的违规行为。

  点评: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在此次债市核查风暴中,丙类账户的活跃往往给债市灰色交易提供了可能。金融机构内部人员开设丙类账户,可以通过代持、养券、过券、倒券实施利益输送。明年债券市场有望迎来底部,但能否重新走牛要看高层对地方债、房地产、落后产能三方面的资金需求能否进行债务重整,如果市场利率因此下降,债市也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过去打击内幕交易主要集中在股票等权益类投资,而今年打黑风暴指向了债券市场,对债券市场的整顿其实已经酝酿多年,只是今年集中爆发。债市的灰色地带如利益输送问题较为严重,预计明年不会放松,这对债券市场的规范秩序、公平交易是有利的。

  2. 重处万福生科造假事件

  5月10日,证监会正式通报了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及相关中介违法违规案,并对涉事各方作出相应处罚,平安证券作为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被重罚7665万元人民币,暂停保荐资格三个月。

  据悉,万福生科为了达到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条件,根据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福决策并经财务总监覃学军安排人员执行,万福生科2008年~2010年分别虚增销售收入约12000万元、15000万元、19000万元,虚增营业利润约2851万元、3857万元、4590万元。

  点评: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万福生科造假案例影响恶劣,监管层也进行了处理。比起美国的安然事件,对于该公司的处罚还不算很严重,监管层在法制上还要进一步完善,加大处罚力度,尤其是新股从审核制向注册制过渡后,如果没有严格的处罚措施,不排除再出现类似的造假案例。

  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寇建勋表示,在证监会公布对万福生科造假处罚前,平安证券表示公司出资3亿元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转型基金,用以先行偿付投资者的投资损失,值得赞扬。对于上市公司造假案,监管层应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

  3. 沪指一度跌穿“建国底”

  进入6月份,银行隔夜拆借利率飙升,随着流动性紧箍咒越念越紧,股市也出现了剧烈波动,沪指从6月3日的最高点2313.43点,到6月25日的最低点1849.65点,6月份的短短14个交易日,股指最多跌去463.78点,最大跌幅达到20%。6月17日,中农工建四大行宣布被汇金公司大举增持,然而股市仍未止住跌势,6月25日的股市一度放量跌穿所谓的“建国底”,跌幅近6%,创出4年来的低点1849点,市况之惨烈为近年来所罕见,不过在当天午后沪指绝地反击,收盘仅下跌0.19%。当天晚上,央行表态“近日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后,市场资金价格才真正开始平稳回落。

  点评: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1849点的新低主要原因是因为当时银行间债券市场利率飙升,资金紧张引起了市场的恐慌,导致指数出现大跌,目前仍难以判断1849点就是中长期底部,因为上市公司盈利仍未出现拐点,明年不排除跌破1849点,未来牛市只取决于两个条件:有没有一轮企业盈利上升期,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是否良性。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6月份A股的暴跌以及1849点的出现是在资金紧张、二季度经济增速下滑等多重利空叠加后出现的,1849点附近应是中长期的底部,明年跌破该位置的可能性较低。

  4. 光大证券“乌龙指”

  8月16日上午11点05分左右,上证指数瞬间飙升逾100点,沪深300成份股中,共71只股票瞬间触及涨停。此后更在跟风盘推动下大幅上扬,不过当日沪深股指双双收跌。事件中光大下单230亿,成交72亿,涉及150多只股票。

  8月18日,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查明原因为光大证券利用内幕消息套利,使用策略交易系统以234亿元的巨量资金申购180ETF成份股,实际成交72.7亿元。同日,光大证券将18.5亿元股票转化为交易型指数基金(ETF)卖出,并卖空7130手股指期货合约。8月30日证监会公布了处罚决定,相关负责人辞职、处罚5亿元、4人市场禁入。调查结果显示,事件的原因是系统缺陷,光大事件为交易安全敲响了警钟,各大券商纷纷自查,完善交易系统。

  点评: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寇建勋认为,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毫无疑问将载入史册,其值得反思的地方很多,凸显了衍生品、量化交易存在的风险以及券商风控、交易制度等缺陷,而监管层随后的处罚也体现了从严治市、保护投资者的意图。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光大乌龙指事件带来了部分投资者的损失,反映了券商风险控制方面的问题。光大证券在该事件中除了风控问题还有信息披露不及时、反手做空涉嫌内幕交易等问题,因此监管层进行了严厉处罚。

  5. 国债期货时隔18年再起航

  时隔18年,国债期货在9月6日上市,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揭开新的篇章。全天国债期货成交36635手,持仓2959手,主力合约TF1312报收94.170,较基准价微涨0.002元。全天表现运行平稳,国债期货先扬后抑,冲高回落。同日国内股指现货和股指期货也保持平稳运行,没有出现大涨大跌的局面。

  点评: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国债期货的推出为利率市场化跨出坚实一步。国债期货为金融机构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条件下加快经营模式转型提供了必要的风险管理工具。随着国债期货的运作,能够推动国债现货市场,尤其是二级市场流动性的提高,从而促进国债市场作为基准利率载体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国债期货交易有助于形成一个完整的利率体系。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国债期货的上市主要是为了推动利率市场化,影响深远,给机构投资者提供一个对冲和规避风险的双向交易工具。从上市一段时间看走势较为平稳,只是到年底由于资金面紧张以及余额宝等无风险利率的上升,才导致国债期货价格出现大跌。

  6. 昌九生化融资盘爆仓

  自从11月4日威华股份公告赣州稀土借壳上市,昌九生化就开启了跌停之旅,连续出现7个跌停,众多融资客面临爆仓。11月14日起昌九生化临时停牌,证监会介入调查。但一个月后,证监会发言人透露,昌九生化信披不存在违规问题,公司股票12月20日复牌后继续出现三个跌停。不过12月25日该股突然被游资大举介入,当日由暴跌9%拉至涨停,26日该股再度收出涨停板。此前苦于无量跌停没有接盘方的昌九生化融资买入被惨套的投资者,一夜之间被券商“成功”强制平仓。

  点评: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寇建勋表示,昌九生化融资盘爆仓事件凸显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是重组股炒作的风险,最近几年市场热衷炒作绩差重组股,而一旦重组落空且股价在高位,就会出现类似昌九生化的连续跌停;二是近年来券商大举推进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而部分投资者也积极参与,不过融资融券是一把双刃剑,一旦出现亏损也将放大,昌九事件提醒投资者要慎用这个工具,券商也要注意风控。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昌九生化融资盘爆仓事件提醒投资者不要轻易参与高位重组股的投机性炒作,尤其是不要随便动用融资融券这个放大杠杆的工具来进行投机炒作,否则一旦出现亏损将成倍放大。

  7. IPO暂停一年多重启

  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宣告暂停了14个月的IPO开闸。同时证监会也明确了IPO重启时间,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这意味着IPO重启这只靴子悬在A股市场一年多,至年底终于落下。此后,沪深交易所陆续发布了新修订的新股上市首日的交易制度和停牌措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按市值申购实施办法》等新股配套措施。

  点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IPO重启意味着A股的融资功能得到恢复,这次新股改革意见包含设定限制炒新、注册制过渡期、回购股票等亮点,相比以前更加注重对投资者的保护。意见平衡了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有利于消除一级市场泡沫,遏制股票上市后“炒新”行为。交易所出台的市值配售满足了部分投资者的要求,有助于稳定市场,减少对市场的冲击。

  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寇建勋表示,IPO重启对市场将有深远的影响:一是经历严格的财务核查后,新股将给股市提供较为优质的标的,二是供给的增加将不可避免对目前部分高估值的创业板等小盘股造成挤压效应。明年一季度新股是一个较大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积极参与认购,如果上市后估值不高,也可以考虑适当参与。

  8. 新三板扩容到全国

  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决定》明确提出,全国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通过主办券商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即新三板扩容至全国。12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决定》等7项配套规则,这标志着新三板试点扩大至全国的工作正式启动。

  点评: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新三板是真正意义上的注册制,为未来IPO向注册制提前作铺垫。新三板扩容到全国,标志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创新发展是2014年国务院推动的首要任务,新三板利好园区类公司、券商、创投公司。新三板业务会给券商带来三项直接收入:挂牌费、持续督导费和承销费。除这三项直接收入外,新三板市场和配套制度逐渐发展成熟后,券商还可获得其他间接收入。此外,新三板全国扩容和转板机制将导致投资标的供给大幅增加,对场内市场的资金分流效应或将导致创业板估值受压。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新三板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主板的有效补充,与主板形成有机联系,满足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是具风险识别能力的和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的投资场所,并不会冲击主板。

  9. 保护投资者“国九条”发布

  12月27日下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从顶层设计为资本市场发展再做推动。《意见》一共九条,分别为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优化投资回报机制、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健全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强化中小投资者教育、完善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

  点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意见》最大的亮点在于优化投资回报机制以及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提出上市公司退市要引入保险机制,这一点对于保护投资权益非常重要。我国股市的主体是中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利益才是维护市场的根本,提振投资者信心才能提振市场。这次出台保护投资者的国九条意义堪比2004年的国九条,将投资者保护上升到国家层面,对资本市场无疑是长期利好。a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意见的出台是针对A股市场上中小投资者一直是弱势群体、大多数投资者亏钱的现状提出的保护措施,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和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10. 创业板暴涨逾八成

  与疲弱的主板指数相对应的是,今年的创业板可谓是一枝独秀。创业板指从年初以717.17点开盘,到10月10日最高点1423.96点,创业板用9个月完成了股指翻番,演绎结构性牛市。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年内暴涨81.3%。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个股涨幅超过100%的有79只个股,其中涨幅前三名为掌趣科技、网宿科技和天喻信息,涨幅分别为418.4%、399.5%和351.5%。

  点评: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寇建勋表示,今年创业板大涨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宏观经济今年整体表现一般,基本面和资金面的不利使得主板市场持续低迷,而转型预期深入人心,因此有限的资金持续流向了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创业板;二是创业板今年面临大解禁,部分公司大小非股东有动力通过释放各种利好来助推股价,以便高位套现;三是IPO暂停,导致并购重组掀起热潮,而创业板并购重组案例远超过去三年总和,由于并购重组能提升业绩,资金热衷炒作。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创业板今年的强势与IPO暂停、经济不及预期等诸多因素有关。从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来看,存在较大的泡沫。在明年1月份IPO重启后,可能会刺破高估值泡沫,创业板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投资者应警惕。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