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度盘点股市“八宗最” 券商整合上演“生死时速”

股市七日谈(2013年12月23日——12月29日)
2013年12月29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3年度大检阅:A股上市公司“八宗最”   2013十大熊股中金黄金    

  内容摘要:眼看A2013年就要正式收官了。在这一年中,A股市场发生了很多值得回味的事情。涨跌盈亏、成交换手、股价高低、业绩变化、振幅高低、资金流向等本是股市最平常的指标,但放在股指相对低迷的2013年来看,这些仍是市场最大的看点。这其中不论是中青宝凭借着年内807%的区间振幅登上了年度A股市场最活跃个股宝座,还是奋达科技靠讲故事造就的最富传奇色彩的大牛股,都可谓是2013年股市中不可磨灭的记忆。  

  小编点评:互联网金融、改革、自贸区、钱荒、光大乌龙指等这些耳熟能详的词眼让今年的A股市场倍感热闹,有激情有心慌、有期待又有无奈。2013即将收官,而股市的“故事”还在继续。  

  上市并购潮涌 券商整合上演“生死时速” 

  内容摘要:“今年的净利润比去年还要好,希望明年上市能有个比较好的价格。”已经历三波上市坎坷历程的一家上海券商对2014年的上市之路充满了期待。业内人士预计,IPO开闸之后,十数家券商有望踏入资本市场;同时,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并购均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国投入主安信证券已是板上钉钉,接下来重组好戏还会高潮迭起,券商正进入一个大的整合周期,新一轮上市并购潮或使行业格局剧变。 

  小编点评:IPO重启在即众多券商上市提速,新一轮的重组并购潮即将来临。此轮并购并非简单的大鱼吃小鱼,而是1+1>2的整合。谁能抓住此次机遇,让我们拭目以待!  

  创业板股权再融资明年或开闸 条件或比IPO严格 

  内容摘要:24日,有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就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及再融资管理办法内部征求意见完毕,预计很快就要对外公布。明年可能就会开启创业板再融资。针对创业板公司再融资,证监会内部征求意见的管理办法中明确了五个“一般条件”。第一,最近两年盈利;第二,最近两年根据章程实现现金分红;第三,资产负债率高于45%;第四,募投资金基本使用完毕,效果和进度与披露的基本一致,募投资金不得用于理财;第五,大股东、实控人未履行承诺的,不能参与认购。 

  小编点评:自证监会宣布IPO即将开闸,加之创业板不容许借壳上市,使得创业板一度成为资金逃离的重灾区。而今“一石激起千层浪”,对那些已经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来说,再融资问题可谓困扰许久,如今如此过严的再融资条件该又会使得他们感到不安了吧。   

   IPO“断粮”一年 券商创新业务开始“硬朗” 

  内容摘要:IPO暂停,券商投行收入锐减,资金压力增大,尤其是对于以IPO业务为主的小券商而言甚至面临生死攸关之境。券商不得不想各种办法创收来填补IPO业务的空缺。正是归功于异军突起的券商创新业务,使券商在没有IPO撑腰的日子里,业绩依旧靓丽。券商创收的方法是大力开展创新业务。新三板、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权益类证券收益互换交易、柜台交易、国债期货等创新业务在这一年发展迅速,对券商的业绩支撑作用开始显现。 

  小编点评:IPO重启终于正式进入倒计时,券商将迎来期盼已久的春天,与此相伴的还有新的变革与挑战。不过相比没有IPO的日子券商改还是大松一口气吧,毕竟没有IPO的日子不太好过。  

  昌九生化十跌停后暴起封涨停   谁在导演昌九生化暴跌暴涨? 

  内容摘要:25,此前连续10个交易日跌停的昌九生化上演了一出“惊天逆转”,股价从跌停附近暴起封涨停。几乎没有人想到,昌九生化的反击会来的如此之快,如此之猛烈。在连续10个跌停之后,突然连续出现两个涨停,股价走势神奇逆转的昌九生化绝对赚足了资本市场的眼球。昨天,昌九生化再次上演神奇的一幕,股价从接近跌停的位置,直接拉升至涨停,全天最高收益可达22.13%。到底是谁在导演昌九生化的暴跌暴涨? 

  小编点评:从跌停到涨停昌九生化近日上演了一出“惊天逆转”的好戏,而这背后的操作者或是一只神秘巨手——游资同盟。想想似乎也只有游资才有胆参与这一“豪赌”。  

  一周市场数据:        

  

          

  开盘     

   收盘     

成交额(亿     

上证综指      

  2089.54 

  2101.25 

  3114 

深证成指      

  7991.34 

  8048.85 

  4333 

沪深300      

  2283.80 

  2303.48 

  2306 

  下周预测:    

  当前市场整体仍处于2100点附近的小平台之中,权重股的分化让市场反弹的考虑到10天线的位置阻力较大,需要量能配合方能突破,而周五沪综指的成交量依然维持在低位,下周大盘反弹力度待考。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不宜再用过去的老思维来看待新形势之下的市场。机会仍在于改革转型背后的、真正受益于改革红利、受益于经济大洗牌的板块个股。顺着这样的思路,那么近期投资者宜继续关注符合高送转、与改革方向一致、且有产业资本控盘运作的板块个股,逢低参与反弹,争取年底红包机会。 

  上期回顾 

  新三板扩容预期渐现 打新炒新或面临“紧箍咒”(20131216日——1222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