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扩容预期渐现 打新炒新或面临“紧箍咒”

股市七日谈(2013年12月16日——12月22日)
2013年12月22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新三板扩容不会让A股“贫血” 小散户“玩不起” 

  内容摘要:12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当天,中国证监会就落实《决定》有关事项进行说明,并表示尽快修订规则。这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新三板扩容预期逐步实现。证监会表示,考虑到新三板挂牌公司大多属于中小微企业,因此,对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的股份公司,证监会豁免核准,不再进行“事前”审核,也不出具批复文件,由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自律审查。 

  小编点评:新三板扩容或将开启资本市场的又一次盛宴,不过这似乎注定又是一场有钱机构的游戏,普通散户们还是玩不转的:券商、创投等有望财源滚滚,普通小散户怕只能望尘莫及喽!  

  市值配售+首日涨跌限制 打新炒新将面临“紧箍咒” 

  内容摘要:上证所规定称,将根据投资者持有的市值确定其网上可申购额度,每1万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1万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每一个申购单位为10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1000股或其整数倍,但最高不得超过当次网上初始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深交所则规定称,持有市值1万元以上(含1万元)的投资者才能参与新股申购,但与上证所不同的是,深交所规定,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每一个申购单位为5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500股或其整数倍,但最高不得超过当次网上初始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 

  小编点评:IPO停摆的一年多时间里,热衷打新、炒新的各路资金焦急等待,但当IPO即将开闸之时,他们却遭遇了两桶“冰水”洗礼。此次市值配售政策的出台,被称“史上最严限炒令”,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神话或成历史。  

  机构不爱“私人定制” 华谊兄弟上演跌停秀 

  内容摘要:一场不及预期的提前看片会,引发了41亿元的市值蒸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华谊兄弟的股价算是金融资本和文化娱乐联系最为紧密的纽带。1218,这只纽带则利用投资者“炒票”的惯性思维制造了一个“杀局”。1218日当天,由于将在19日首映的贺岁大片《私人定制》在部分机构投资者看来“令人失望”,华谊兄弟在二级市场上遭遇跌停,收报于30.78/,按照12.10亿的总股本计算,一日之内华谊兄弟市值蒸发了41 .38亿元。数据还显示,华谊兄弟当日资金净流出5.46亿元,高居A股资金净流出榜首,近五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出资金8.86亿元。 

  小编点评:一贯热衷插科打诨的“冯氏幽默”这次似乎不合观影者胃口了,好在华谊兄弟是土豪,人家不差钱——董秘:不担心私人定制票房和投资收益。  

  多地上演国资改革升级版 借力资本市场寻求新发展 

  内容摘要:17日上海公布了《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提出20条改革举措。根据改革目标,上海将形成2-3家符合国际规则、有效运营的资本管理公司;5-8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8-10家全国布局、海外发展、整体实力领先的企业集团和一批技术领先、品牌知名、引领产业升级的专精特新企业。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以及上海、广东、海南、深圳等地方国资管理部门先后透露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思路。对A股市场而言,也将从过去国资改革版图式炒作,向制度红利引发的全面性、系统性、趋势性机会改变。 

  小编点评:一直走在改革前列的上海,在此次新一轮的国资改革中再次冲当先锋“打头阵”,带领各地掀起国资改革浪潮——不失“老大哥”风范呀。   

  IPO重启正式进入倒计时 改革年第一步要走好 

  内容摘要:市场各方将今天称之为IPO重启的“12·20节点”。因为拟上市公司如果想进入首批IPO重启名单,就要赶在1220日之前补充、申报相关材料。从今天开始,IPO重启已正式进入倒计时。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表示:“2014年是改革年,要在推进改革创新上取得实质成效。”IPO重启就是改革年的第一件大事,目的在于进一步理顺发行、定价、配售等环节的运行机制,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公平,为向注册制的顺利转变提供了强有力的市场保障。 

  小编点评:IPO顺利重启,那么资本市场改革整体设计、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推进监管转型等事关市场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或有望平稳有序推进。所以,IPO重启这一步一定要走好。 

    

  一周市场数据:     

      

  

         

   开盘    

    收盘    

 成交额(亿    

上证综指     

  2197.23 

  2084.79 

  3425 

深证成指     

  8441.11 

  7966.72 

  4216 

沪深300     

  2408.68 

  2278.14 

  2541 

  下周预测:   

  周五,受资金面紧张消息影响,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两市加速下行。沪指盘中跌逾2%,2100点整数关口告破。深成指盘中跌破8000点整数关口,跌逾2%。创业板受30日均线压制,冲高回落,盘中下跌。今日暴跌之后,A股市场丝毫不见企稳的迹象,沪深股指近乎以光头光脚的大阴线报收,短期空头趋势已经成型,并且6月底以来构筑的上升通道遭到破坏,后市行情不容乐观。资金面紧张是造成近期市场持续下挫的主要原因,下周则重点关注银行间资金利率能否回落以及央行会否释放流动性,即将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将是市场看点。 

  上期回顾: 

  企业年金"递延纳税"利好股市 壳公司冲刺上演生死时速(2013129日—1215)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