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八成银行家想跟电商合作

2013年12月24日 08:45    来源: 成都晚报    

  多数银行家认为,互联网公司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优势,在于其业务模式、积累大量客户数据信息及良好的客户基础积累;银行开展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则在于风险管控和专业化服务。

  当前,中国银行家群体最关心哪些问题?对银行业改革发展、监管及相关政策持何看法?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23日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3年)》,集中76家银行的1604份银行高管书面调查和多位银行高管访谈,部分地揭示了银行家们正在关注的问题,以及对相关问题的看法。

  定调“提升创新能力” 备战利率市场化 具体到产品线和金融工具创新上,最主要的措施是建立同业交流和市场调研机制。调查同时显示,“创新人才短缺”是银行内部创新产品线和金融工具方面遇到的最大困难。

  特色化经营成众多银行战略转型选择 调查显示,面对银行业经营战略转型大趋势,银行开始加强绩效考核体系的建设,逐步转向重视平衡风险和利润,以价值管理为核心的综合绩效考核体系。

  农林牧渔业首次成银行最受关注(重点支持)行业 同时,供应链融资业务成为银行未来业务发展重点,受重视程度仅次于小微企业贷款;个人消费贷款超越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业务,以63%的占比首次名列第一。

  关注的风险重点出现新变化 银行家关注的首要风险是淘汰落后产能造成的信贷风险加速,54.5%的银行家认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如淘汰落后产能)造成的信贷风险加速”是其面临的最主要风险。

  高度关注地方债务问题 多数银行家认为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主要源于信息不对称,充分的信息披露是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前提。

  小微企业成首选发展客户群 超七成银行家认为,除传统贷款业务外,应积极开展小微金融产品创新,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大资管时代倒逼银行加速理财创新 截至今年10月,理财产品余额接近10万亿元。九成银行家认为应继续扩大其规模,并加快理财产品创新。

  近八成银行家有意与电商合作 电子商务企业金融服务对银行业的冲击,已引起四成银行家的关注。调查显示,近八成银行家有意与电商合作;超过九成的银行家认为信息科技对业务发展与经营管理有积极作用,移动互联技术也成为信息技术新发展中银行家关注的首选。

  市场化管理机制缺位是银行家成长主要障碍 调查还表明,排在之后的“障碍”依次是“缺乏有效的银行家激励约束机制”,“人事任免依然按照类似国家机关的模式”,“银行家没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等。

  逾九成银行家认为银行业存在行政干预 此外,58.4%的银行家认为,建立市场化的商业银行高管选聘机制,是中国银行业“去行政化”的关键措施。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