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鄂情拟收购晟宜环保 评估说明与媒体去年报道雷同

2013年12月24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对湘鄂情(002306,前收盘价5.22元)进军环保的重重质疑声中,公司今日公告,全资子公司香港湘鄂情将以约4000万元收购江苏晟宜环保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晟宜环保)51%股权,交易价格增值1.8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晟宜环保的评估说明中,竟然出现了一段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文字,而相关内容与2012年7月的一篇媒体报道一模一样,让人不禁大跌眼镜。

  交易价较净资产增值180%

  公告显示,湘鄂情全资子公司香港湘鄂情于12月23日与中昱科技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以约4000万元的价格,收购中昱科技旗下的肯菲登特艾蔻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蔻控股)51%股权,而艾蔻控股持有君信投资100%股权,君信投资又持有晟宜环保100%股权。最终香港湘鄂情将间接持有晟宜环保51%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湘鄂情曾发布 《关于签署拟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昱环保)51%股权意向协议的公告》,其中的中昱环保实控人与此次交易对手方中昱科技的实控人均为单晓昌,但此次交易并不是7月披露事项的后续进展。也就是说,这可能是公司与单晓昌之间的第二笔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湘鄂情同时发布了由北京天圆开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和评估说明。评估说明显示,以收益法评估,晟宜环保全部权益价值为8181.28万元,而其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净资产为2919.51万元。

  51%股权的价格为4172.45万元,最后协商确定为约4000万元,增值1.8倍。原因为晟宜环保“主要业务为脱硫脱硝项目收入……企业的未来收益与资产的构成联系不够紧密,相对来说品牌及管理团队、业务开发的影响更大。”

  部分评估说明与媒体报道一样

  在公告开头,湘鄂情就发出了5个“特别注意投资风险”提示,并用了加粗字体和惊叹号:包括本次交易对手方中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年报被诚丰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不表示意见的独立核算师报告”等等,因此,“公司敬请广大投资者特别注意投资风险!”

  如此郑重的风险提示预示了这笔交易的不寻常,但更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诧异的是,在《评估说明》中,“被评估单位所在行业状况及发展前景”一项下,竟然出现了这样一段文字:

  “‘发展新兴产业的关键是发展模式的转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张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我国国内储蓄资产中相当部分是以自然资本损失和生态赤字所换来的,是以资源的超常消耗和生态环境的严重退化为代价的。据悉,到2007年,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已降至1.16吨标煤,但仍是发达国家的3至4倍;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不到7%,但消耗的煤炭、钢铁和水泥却占世界的30%、26%和50%。”

  记者注意到,上述文字与2012年07月06日《中国经济时报》刊发的《节能环保产业前景广阔 环境服务业成新亮点》一文中的一段表述一模一样,连标点符号都一样。“这么明显的抄袭,如何敢让人相信这个评估的真实性?”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由于记者暂未能联系到湘鄂情,所以暂无法获知公司的态度。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跟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