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股指期货发挥功能 六类机构入驻提升市场成熟度

2013年12月18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黄作金

  开栏词:光阴似箭一转眼2013年将成为过去。这一年,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多的故事,被投资者称为是转折年。经济方面,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回升,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呈现差异化。而股市方面,主要指数虽然走势依然在世界股市中排名靠后,但小市值品种却领跑全球。期货市场、国债市场和黄金市场等也在投资热潮中演绎出跌宕起伏的行情。故此,在岁末之际,本版特推出《2013年年终系列报道》,从资本市场各个层面进行回顾分析,以飨读者。

  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整体运行区间在2000点至2800点,2月份见今年高点,6月份见今年低点。而股指期货同沪深300指数走势密切相关,整体走势未出现背离现象。总体上看,2013年股指期货完成其使命,包括健全股票市场内在稳定机制,抑制单边市场;提供避险保值工具,有效保护各类投资者利益;推动长线资金入市,积极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股市的持续低迷为股指期货功能的发挥提供了机会,期货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类机构都已经参与到股指期货市场,例如2013年7月份,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成为首家获得“入场券”的保险资管公司。平安资产表示,获得金融衍生品业务资格,对公司管理投资风险、扩展投资策略、提高保险资金投资绩效和提升投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随着追求稳健收益、以中长线交易为主的机构投资者逐步进入,对期货中介机构有着较高的投研实力要求,期货公司的研究进入卖方时代,2013年的股指期货市场成熟度进一步上升。2013年还有两类机构可参与期指市场:第一,企业年金。2013年3月份,人社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联合发布《关于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明确指出,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扩大至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券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和股指期货等。但是,企业年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

  据悉,养老金产品是由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发行的、面向企业年金定向销售的企业年金基金标准投资组合,仅限于境内投资,需向人社部备案。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债券回购、万能保险产品、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券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股指期货,以及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金融产品。养老金产品资产不得直接投资于权证,但因投资股票、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等投资品种而衍生获得的权证,应当在权证上市交易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卖出。

  第二,RQFII。今年3月7日,证监会、央行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发布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批准RQFII除发行债券类产品或A股ETF产品外,还可在批准投资额度内,投资股指期货等人民币金融工具。

  2013年5月份,央行发布关于实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RQFII可开立一个境外机构人民币基本存款账户,并选择具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人资格的境内商业银行开立交易所市场交易资金结算专用存款账户,用于投资交易所证券市场。R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可以在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开立专门用于股指期货保证金结算的专用存款账户。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R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对期货市场形成中长期利好。由于RQFII参与期指将以套期保值为主,不会过于频繁地抛售,对稳定市场有积极意义。

  展望2014年,股指期货有望继续起到稳定A股的作用,而推出股指期权是众多投资者翘首以盼的事情。2013年11月1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根据资本市场整体发展状况及实体经济现实需求,指导相关各方继续推进规则制定、市场培训,投资者教育、技术系统开发等各项准备工作,待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适时推出股指期权。关于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启动以来的有关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11月8日启动全市场股指期权仿真交易。首日有25家会员参与了仿真交易,交易平稳有序,技术系统运转正常;参与仿真交易的法人和自然人账户共190个,全天共成交103355手,市场交易整体平稳理性。股指期权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从国际经验来看,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作为场内市场的基础产品,互相配合,构建起较为完整的场内风险管理体系。启动仿真交易是推出股指期权交易的准备工作之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