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期货持仓分析:总持仓高位回落

2013年12月16日 11:22    来源: 中财网    

  上周五,股指期货市场持仓量大幅减仓6804手,预示着持仓量已开始从历史次高位回落。今年期指市场存在一个明显的特征,市场持仓量上升往往对应着趋势性上升行情,如年初、5月份、6月底至9月上旬以及11月15日开始的本轮增仓。相反,持仓量的下降往往对应着行情的下跌,尤其是持仓量在高位的拐头极可能是行情反转的征兆。今年前两次持仓量历史高位拐头均代表着随后行情的急速反转,一次是2月中旬,另一次是5月底6月初。两次总持仓量均由逾13万手的高位拐头,期指行情随后急速反转下跌。如此看来,本次持仓量再次从13万之上的高位回落同样应值得警惕。

  期货市场中持仓量拐头对应市场行情的反转屡见不鲜,商品市场中显得更是普遍,并非只是巧合而已。在技术分析中,这种现象存在很强的逻辑。经典的量价关系理论显示,持仓量增加往往能使得原来的趋势性行情延续。因此我们常听到“持仓量配合,趋势延续”。然而,一旦持仓量出现衰竭或产生背离则表明原有趋势性主导一方的增援不足,甚至开始离场,市场极容易出现反转。11月15日开始,市场在三中全会改革规划的刺激下产生一波增仓上行行情,市场持仓量于上周三达到134555手。上周四与周五的连续减仓预示本轮增仓上行行情已告一段落。

  期现价差上的表现同样能对经典量价关系理论形成佐证。分钟数据上,主力合约IF1312上周三至周五的日内平均期现价差升水为10.00点、8.63点、6.75点,并于上周四盘中出现近十余个交易日中的首次贴水。期现价差连续走低显示期指持仓量的下降更多来自原有多方力量的主动离场。

  上周五,前20席位在IF1312、IF1401、IF1403合约上合计共持买单86666手、卖单104076手。主力席位净空持仓17410手,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中证期货席位净空持仓量11694手,一周中5个交易日均维持万手以上的大额净空持仓规模。中证期货席位净空持仓连续维持高位是个值得留意的信号。该席位前一次维持全周逾万手净空持仓发生于6月3日至6月7日,之前一次出现于2月18日至2月22日,市场均恰好形成反转。因此,笔者认为多头对年末市场仍应保持谨慎心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