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信心趋弱 年底多看少动

2013年12月17日 07:4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上周末的消息面被投资者理解成利空,这使得本周一A股大跌。截至收盘,沪综指跌1.60%至2160.86点,深综指跌1.26%至1054.69点,中小板综指跌1.28%至6094.68点,创业板成指逆势上涨0.14%至1279.96点。

  从股指期货盘后持仓数据看,昨日多空均有所减仓,本周为即月期指结账日,这样的减仓一般会维持。前两周股指期货空头和多头均有较大的增仓,目前看来,以空头小胜暂告一段落。

  创业板仍表现强势,可能是因为部分投资者认为“新三板全国扩容会相应减少创业板扩容压力”。不过,笔者对这样的理解抱怀疑态度,因新三板定价肯定较低,这会在估值上对创业板形成压力。至于新三板会分流创业板挂牌公司,这点也值得怀疑,笔者一直在想,在去年IPO暂停之前,当时有800多家排队,如果降到400家,如果当时没有暂停IPO,那么其每周挂牌速度还是一样的,不会因排队多就加快发行,因排队少就放慢发行,因市场在某一特定时候的承受能力是个恒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未将GDP增速目标由7.5%下调至7.0%,这原本对周期类股有些利好,但昨日公布的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意外地由11月的50.8降至50.5,创3个月新低,公布前分析师们预期是50.9,数据打击了周期类股做多热情。

  消息面上,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了各类城市的城镇化路径,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开放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条消息虽比较重要,但问题是几乎和市场预期一样,所以对盘面影响暂有限。

  对股指构成主要压力的可能是周末两项均和扩容相关的消息,近期关于扩容方面的消息比较多,先是说明年1月IPO恢复,再是说优先股及新三板,市场一时很难消化如此密集的扩容消息,所以部分投资者信心出现动摇。

  这几周也不知为何,各大机构进行了牛市大合唱。笔者却认为,机构虽然经常会判断正确,但绝无可能集体正确,历史上一次也没有。现在看来,或许机构集体唱多真是个反向指标了。

  市场的可预期性是很差的,以新股首日停牌、IPO发行方式等制度来说,20年来始终在变,投资者耐性可能早被磨光。笔者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样的市场是“无迹可寻”的,只能看看中短线,机构们水平再高也难进行靠谱的长远预测。

  大盘已有走弱迹象,但未完全走坏,因只有沪综指显破位迹象,其余股指走势尚可。不过,如果股指再跌一些,那么弱势就几乎全面确立。操作方面,建议年底前投资者谨慎为宜,多看少动,捱过年底再说。到了来年IPO完全恢复,待市场大致消化一些时,再考虑回场操作应有利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