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已上报 银监会酝酿推出银行破产条例

银行七日谈 2013.12.09—12.15
2013年12月15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已上报

  新闻摘要:据中国证券报 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已经上报,目前尚待批复。该人士表示,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数量较为有限,不会一次推出太多家。分析人士表示,作为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头戏,民营银行试点有望较快推进,预期首批牌照最快于今年底明年初“出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超过35家名称中带有银行字眼的企业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市场普遍预期,首批民营银行可能产生于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呼声较高的热点区域。

  小编点评:年根将近,在民营银行的试点工作中也已嗅到新春气息,市场等待首批试点获得批复,土豪家的盛宴即将开席。

  银监会副主席:酝酿加快推出银行破产条例

  新闻摘要: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非信贷的综合化经营水平需要提高,这样才能增加金融业的服务附加值,而不是完全靠信贷发展。根据西方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结构,非信贷资产占比应该为60%,信贷资产占比在20%左右。而目前我国信贷资产占全口径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的46%,阎庆民称,未来要让市场说话、让资本说话,如果商业银行最后资不抵债,就会退出。银监会此前提出,要进一步研究金融机构经营失败时的退出规则,包括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加强对存款人的保护。

  小编点评: 监管层要抽刀断水,信贷绞尽脑汁想对策,银行呜呜咽咽道“破产”。只有一招《破产条例》横空出世,才是釜底抽薪的必杀绝技。

  银监会规范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

  新闻摘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展普惠金融”精神,鼓励中小商业银行为小微企业、社区等领域提供专业、便捷、贴心的金融服务,日前,银监会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中小商业银行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的牌照范围、业务模式、风险管理、退出机制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有利于中小商业银行明确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差异化经营和特色化发展,有利于中小商业银行社区支行、小微支行规范化管理和运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小编点评:银行走近居民,居民走进银行,鼓励和规范并举,社区银行侵染“社区性”,让金融服务也专业、便捷、贴心,是大家的企盼。

  首批同业存单2小时即被抢光 发行利率多数低于同期Shibor

  新闻摘要:首批同业存单12日正式上线,尽管其定价发行利率比同期限市场资金利率要低,不过由于流动性优势,190亿元的发行规模当日即全部认购完毕。德勤中国金融业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银行可用的对冲风险工具太少,尤其是一些小银行缺乏金融衍生牌照,它们往往只能从表内负债资产结构调整或产品创新上想办法。而同业存单、大额可转让存单具有可转让性质,因此对于银行流动性管理是非常好的工具。

  小编点评: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教授奚君羊指出,“发行价格与收益率呈一定的负相关,首批发行银行的信用等级相对较高,背后有国家支撑,收益率基本上是无风险的。一些资金比较富余的机构因此积极参与了认购。

  信用卡"存款无息"条款渐松动

  新闻摘要:存款不但没有利息,取款还要按比例收取手续费,长久以来,基于透支功能的信用卡对存款、取现都比较苛刻, 此前信用卡“溢存款取现”收费历来被视为银行的霸王条款之一,但随着信用卡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及监管层加大力度整治乱收费现象,一些银行已开始对“溢存款取现”收费条文有所松动。目前不少商业银行特别是一些中小型商业银行,对于信用卡溢存款同城取现已经开始不收取手续费。

  小编点评:银行不再誓死“捍卫”霸王条款,虽然是也打了自己的如意算盘,但愿意敲出裂缝透出光亮来,还是值得肯定和发扬的。

 

五部委表态比特币 银行对借记卡简单密码说不(2013.1202日——1208)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