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部委表态比特币 银行对借记卡简单密码说不

银行七日谈(12月02日——12月08日)
2013年12月08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银行与自贸区企业集中签约 启动首批跨境人民币新业务

  新闻摘要:央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出台3天后,银行开始集体发力。125日,工行、中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完成首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建行、交行、招行上海分行完成首单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标志着打通了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通道,有助于跨国企业打通境内外现金池,提高跨国公司全球资金使用效率。同时,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的开展,意味着企业可以向境外融资,大大减少融资成本。

  小编点评:如果没有新金融政策的支持,日益繁盛的自贸区各项业务就会备受掣肘,现在好啦,资金池双向大开,国际背景的企业享受“立等可得”优惠,将可以放开拳脚大干一番了。

  央行等五部委表态:比特币存洗钱风险 不可在市场上流通

  新闻摘要:比特币到底是不是货币,能否在市场上流通?中国给出否定的答案。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比特币的性质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但民众可以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尽管比特币的交易对民众而言具有较大的风险,但从目前的形势看,由于比特币总量小、交易规模有限,且目前各金融机构也没有直接参与比特币的交易和投资活动,因此比特币还达不到冲击我国金融体系的程度。

  小编点评:不管是什么样的大妈在粉比特币?她这回都玩大了。对于这样一场盛宴,小编认为,“围观”未必不是一种美德。

  银行IC借记卡明年收费 银行转向中间业务要利润

  新闻摘要:年末,银行对盈利的争夺似乎有了“深耕”趋向,揽储尚未结束,多家银行已经纷纷宣布要从下月起对IC卡办理实行收费。业内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入,银行依靠吃利差“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银行开始转向中间业务,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银行业务“免费午餐”将难觅。由于IC借记卡里含有芯片,制卡成本较高,大部分银行都对换卡、开卡收取一定工本费。记者对12家商业银行的IC卡收费情况进行调查发现,目前已经有半数商业银行对IC借记卡收取工本费。

  小编点评:这是一掷千金的昔日土豪如今板起脸来精打细算的节奏?2元短信费5元制卡费,一个都不能少。

  银行开始对简单密码说不

  新闻摘要:从下周四起,农行针对简单密码的“封杀令”正式生效,那些设置了简单密码的农行借记卡将无法刷卡取现。符合数字简单升序、简单降序、相同数字排列、生日、证件号后六位设置的密码等等这类密码视为简单密码。农行在公告中提醒,储户可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借记卡到任一网点或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密码修改交易,逾期卡的使用将受影响。

  小编点评:为避免因设置简单密码被盗刷担责的纠纷,中国经济网小编认为,银行的先行善意提醒还是非常必要的。只不过银行最近变了脾气,为了大家尽快适应,不影响日常使用,银行负有责任将信息传达到位,另外,不断升级保障系统也是非常必要的。

  网上购物刷信用卡能积分 七家银行试水网络支付积分

  新闻摘要:近期,有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用北京银行信用卡绑定的支付宝快捷支付在网上购物可以返集分宝,下次购物时每100集分宝可以当1元现金使用。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有七家银行“试水”网络购物支付积分。记者了解到,集分宝是由支付宝提供的积分服务,100个集分宝可以抵扣1元钱。截至目前,在支付宝上使用广发、平安、北京银行等7家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快捷支付,均可以得到集分宝,除了日常的PC支付之外,在手机上通过支付宝钱包付款同样能够获得集分宝返还。

  小编点评:在这样的时代,既然各种交易都绕不开互联网,那优惠也同样不应该绕开。大银行小实惠你们都快快来,只要是于大家都方便有利的,我们就不躲开!

  银行短信提醒收费引热议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迎三大突破(2013.11.25——12.01)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