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的银行密码够安全吗?

2013年12月04日 08:39    来源: 杭州日报    

  前几天,林岚去家门口的一家银行开户办理新卡,设置密码的时候输了自己的生日,结果工作人员说这个密码不行,让她再换一个。林岚很不解:银行卡密码设什么,那是我个人的事情。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样的密码设置太不安全,万一卡跟身份证一起丢,就很容易被盗刷。

  现在,如果你的银行卡密码是你的生日,或者是“12345”之类的简单数字,请尽快去银行修改。已经有银行发出简单密码的“封杀令”。记者从农业银行官方网站看到最新的一则公告,称该行将从12月12日起,关闭卡号头两位为“62”、且支付密码为简单密码的金穗借记卡的刷卡支出类交易。这则“封杀令”最近也引发了不少议论,尽管很多银行建议客户不要使用简单密码,但是极少有银行通过这样“一刀切”的方式强行让持卡人修改密码。

  银行开始对简单密码说不

  从下周四起,农行针对简单密码的“封杀令”正式生效,那些设置了简单密码的农行借记卡将无法刷卡取现。农行在公告中提醒,储户可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借记卡到任一网点或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密码修改交易,逾期卡的使用将受影响。

  据悉,农行“62”开头的借记卡如果未能在12月12日前修改简单密码,其刷卡支出类交易将会受到影响,其他业务比如取现、转账等也可能受到影响,但存款类和约定扣款(代扣水电费等)交易不受影响。修改简单密码之前,储户银行账户内的资金将不会被冻结,待客户完成修改密码后,这些业务就可正常办理了。

  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银行对简单密码均会进行提醒,但是一般只在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等渠道强制要求客户修改简单密码,像农行这样要求所有客户修改的做法并不多见。尽管银行是出于对储户负责的考虑,但是这样的做法或许有点过于简单。

  记者了解到,很多银行都在采取措施,对简单密码说不,但大多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如建设银行从几年前就推出了网上银行的简单密码验证功能,一旦被建行系统认定为简单密码,就无法登录网银,客户必须先行去银行柜面修改密码。工商银行的存折客户在登录网银查询时,也会发生因密码过于简单无法登录的情况。而登录浦发银行的手机银行时,如果客户设置的密码太简单,银行会要求进行身份信息认证以保障安全。

  密码怎么设才够安全

  到底什么样的密码算简单密码?持有农行借记卡的刘先生有点疑惑,自己的密码比较简单好记,这么多年一直在用,银行用什么标准来判定算不算简单密码。

  一位农行工作人员说,简单密码的识别是系统自行设定的,用相同的数字如111111,用顺序号如123456或654321等都属于简单密码的范畴,此外身份证的后6位,本人的生日等也会被认为是简单密码。

  关于简单密码的认定,农行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官方说法。不过,在建行的官方网站,记者看到以下这份详细的说明:

  在现实生活中,有一部分银行客户在设置账户密码时,为了便于记忆和操作,将密码设置得过于简单。例如,符合数字简单升序、简单降序、相同数字排列、生日、证件号后六位设置的密码等等,建行把这类密码视为简单密码。

  “银行的系统只能识别一些有规律的简单密码,有些使用个人信息的密码也不安全,但是银行无法自动识别加以提醒。”银行人士提醒,比如用电话号码、车牌号、QQ号等容易猜测的号码作为密码,也是不安全的。此外,银行也建议客户应定期更换密码,因为长期使用一个密码容易发生泄露。

  相关链接

  储户4万元被盗起诉银行

  因密码简单担60%责任

  2009年9月1日,陈学碧银行卡上的4万元存款被人分16次支取,陈学碧找到所属银行交涉未果,随后将建设银行遵义分行告上法院,要求银行承担经济损失。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储户陈学碧承担主要过错,银行承担40%责任,赔偿1.6万元。

  账单显示,共有32笔记录与这次银行卡盗刷有关。从9月1日23:42到9月2日00:13,一共有16笔取现记录和16笔手续费记录。陈学碧卡上的钱被取走了4万元,产生手续费400元,看完账单,陈学碧心中升起一股疑团,“卡在我身上,钱怎么会在怀化遭取,我人在遵义。”

  4万元谁来赔?陈学碧将银行方面告上法庭,要求银行承担经济损失。

  2010年1月,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认为,第三人是利用自动取款系统的漏洞支取了原告陈学碧的存款,现被告方银行方面不能举证证明自己已经尽到了安全保障义务,判决被告建设银行遵义市分行应当支付给原告陈学碧人民币40400元。

  被告银行方面不服一审判决,随即上诉。

  二审法院认为,储户陈学碧自述密码设置过于简单,曾将卡交给其妹妹并告知密码支取,可能造成密码泄露;其次,储户收到有人取款的短信后,没有及时报案挂失,使第三人有充足时间取款。据此,储户陈学碧有主要过失,对损失应该承担主要过错责任,判决银行承担40%的责任,赔偿1.616万元。

  (据央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