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消磁谁来买单

2013年11月28日 08:36    来源: 郑州日报    

  昨天,市民王先生使用银行卡时,发现他的银行卡又不能用了,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卡被消磁了。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也遇到过卡消磁的情况,有朋友提醒不要把卡与手机放一起,手机的磁场会使银行卡消磁。”

  其实,关于磁条卡消磁的说法一直在网上流传:“手机和银行卡放在一起会消磁,银行卡和身份证放在一起会消磁,银行卡放在WiFi旁边会消磁,两张银行卡放在一起会消磁,银行卡不能与磁铁放一起,会消磁!”什么情况下银行卡会消磁?消磁之后能否免费补磁?对于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实验: 什么让银行卡消磁

  首先记者找来五张磁条银行卡分别进行了几种实验。一张与手机固定在一起,期间正常使用手机;一张放在无线路由器上;一张与磁铁放在一起;两张银行卡放在一起。半日后,记者实验发现,仅有与磁铁放在一起的银行卡马上消磁,其余银行卡均未消磁。

  记者在郑州轻工业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多数银行卡都是磁条卡,磁条卡利用磁力来记录信息,和磁带原理相似。

  手机是能让银行卡信息被改写的强磁场吗?张教授表示,“手机发射的电磁波主要能量形式是电场,不会产生足以改变银行卡上磁条信息的磁场,但手机中确实存在一些带有磁性的部件,比如扬声器、振动电机等,但是这些磁场很弱,即使是使用中的手机,其产生的磁场也根本不足以影响银行卡磁条内的信息,根本无法改写银行卡的信息。”

  既然不是手机的问题,那么自己的银行卡为什么会被消磁呢?张教授表示,在生活中我们可能经常会接触到强磁场,比如电磁炉、吸铁石等,这些都有可能让银行卡被消磁。吸铁石之所以能使银行卡消磁,是因为吸铁石的磁性相对较强,贴近银行卡时,银行卡受到的磁感应强度变强,致使银行卡磁条信息被破坏或改写。“比如,有的人用的钱包是磁性暗扣的,就有可能造成银行卡被消磁。”

  “劣质手机本身在制作上就是违规的,它磁性部件所含的磁性,有可能大于一般的手机,这类手机有可能使银行卡消磁。”

  那么银行卡和银行卡之间会不会相互消磁呢?张教授说:“银行卡上磁条的磁感应强度很弱,并不足以使另一张银行卡消磁。但也不提倡放在一起,如果放在一起,卡片间的摩擦会致磁条区域损坏。”

  调查: 消磁后能否补磁

  采访中,工行、建行、中行、交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均表示,不能提供补磁或免费换卡服务,只能重新办理一张新卡,而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新卡工本费。

  而招商银行的客服代表告诉记者,银行卡消了磁可以免费补磁,只要银行卡没有损坏,仅仅就是消磁,拿上身份证、消磁的卡去招商银行“重启磁”就可以了。如果卡片未消磁损坏,招行也提供免费换卡服务,不需支付费用。光大银行称,如果银行卡消磁,拿上旧卡、身份证去营业厅是可以免费办卡的。

  走访中,多位市民均表示,现在银行卡拥有水电煤气费、发放工资、网银等许多绑定业务,若卡丢失补办新卡,这些业务只能再次绑定,确实不方便。

  那么,银行卡消磁换卡能不能留号呢?记者就此咨询了中行、建行、工行、农行、交行、华夏、招商、民生、浦发等银行,其中建行、农行、工行、浦发、华夏五家银行明确表示只能补办新号。而交行则表示,若是消磁或者损坏,可为19位账号的新卡补办原卡,17位账号的老卡则需办新账号,而挂失补办只能办理新账号。中国银行也只为消磁或者损坏者补办原卡。招商银行则分类对待,一般来说,若一张卡补办9次以内均可保号,第10次补办就必须申请新号。民生银行以622622开头的账户可保号换卡,而以415599开头及贵宾卡则不提供该项业务。申领时间一般为一周到两周,均需交纳5元到15元不等的工本费。

  交通银行和华夏银行的工作人员称,挂失不保号,是出于储户安全的考虑,银行卡丢失有一定的资金损失风险,丢失不予补办原账号,可以有效防止银行卡非法复制。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