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江期货:黄金短期下行空间不大

2013年12月13日 09:49    来源: 期货日报    

  昨日国内收盘后,国际金价出现急速下挫,这可能是市场对随后要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的提前反应。12月以来,金价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预计年内下行的空间已不大。

纽约金02合约分时走势

  图为纽约金02合约分时走势

  在经历了月线4连阴后,包括高盛在内的国外知名投行继续大力唱空金价。需要警惕的是,这种集体性悲观看空黄金或许意味着下跌即将接近尾声。

  目前,影响金价的宏观面因素并无明显变化,以利空居多。大型黄金ETF基金继续保持减持的节奏,美国通胀也未因QE的存在而出现恶化迹象,美债收益率与美元指数上涨也将给黄金带来负面影响。这些利空因素均是过去一年内掣肘金价上涨的原因。目前市场仍在何时收紧QE的预期中寻找投资线索,美国经济数据所传达的信号将是左右金价的关键因素。

  不过,市场也存在可能支撑金价的因素:一是QE缩减并不是货币政策转向。11月底,美联储曾向华尔街传达了缩减购债并不等于实行紧缩政策的信息,且诸多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升息至少要到2015年7月以后,这意味着从宣布减少购债到QE的完全退出,再到升息的过程,美联储的政策导向仍是宽松。而在流动性较为宽裕的宏观背景下,经济逐步复苏的过程将比摆脱衰退的过程更容易出现通胀,黄金的保值功能可能重新唤醒。二是国际金价现阶段的水平已逼近其开采成本,今年全球对黄金的需求有所增长,但价格的下跌已使得黄金的产量受到威胁。若金价继续大幅下跌,金矿恐难逃亏损,将难以维持正常产量,供给的减少也将为金价提供支撑。

  总体而言,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政策会议即将召开,若释放更为明确的紧缩信号,黄金预计仍将温和走弱,但前期低点的支撑较强。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