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股砸盘 沪指遭遇5连阴

2013年12月12日 08:47    来源: 成都日报    

  在连续震荡四个交易日之后,昨日大盘选择了向下调整。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权重股成为砸盘主力,而石油、钢铁、煤炭、有色等资源类权重板块也齐齐下挫。受此拖累,沪指跌幅一度逼近2%,击穿2200点整数关口,考验下方年线支撑。不过,在主板下挫的同时,创业板却出现了反弹。截至收盘,沪指下挫1.49%,收于2204.17点,遭遇5连阴。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低走,沪指一举跌破下方10日、20日均线支撑,并一度击穿2200点整数关口,最低探至2193.16点,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板块普遍走低是导致股指下挫的主要拖累力量。其中,银行股全线下挫,平安银行跌逾3%,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跌幅也都在2%以上;保险、券商股的整体跌幅也均在3%以上。对于金融股的突然选择向下调整,究其背后原因还得回到有关宏观经济面以及政策上来。近期相关机构发布了有关11月份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工业生产环比和同比增速都有所放缓,说明当前经济回升压力仍大。

  而大盘的跳水更加剧了盘中个股的分化。其中,前期强势的板块个股开始大幅补跌,尤其是前期领涨龙头东晶电子的跌停,直接挫伤了市场人气,从也而引发了近期涨幅巨大个股的集体调整,如太阳纸业、云意电气的暴跌,主力不计成本砸盘出逃迹象非常明显。另外,猛狮科技、龙头股份等近日热点股也反手杀跌,说明了当前市场热点持续性不强,大多属于一日游行情的性质仍然没有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创业板再次与主板呈现跷跷板特征,尤其是在华谊兄弟等龙头股拉升的带动下,创业板指早盘一度逆市走高,涨幅逼近2%。乐视网、神农大丰、宋城股份等多只创业板个股涨停。不过午后,在主板市场颓势的影响下,创业板也出现回落,涨幅缩窄至1.02%。

  截至收盘,沪指下跌33.32点,收于2204.17点;深成指下挫144.37点,收于8409.80点。而对于昨日市场选择向下调整,分析人士认为,主要由五大利空所致:一是市场对美国QE3推出表示担忧,资源类股票的下跌必然拖累股指跳水杀跌;二是市场流动性趋紧,年底资金回笼的压力以及明年1月将有50家公司IPO,极大稀释了A股资金;三是周二空头净持仓23428手创新高,市场做空热情不减,大盘短线调整压力明显;四是技术上多方对2250点-2270点区间的套牢盘毫无办法,加剧了市场盘久必跌心理预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