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股下跌沪指盘中破2200点 年末资金紧张

2013年12月12日 08: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林彦龙

股市大幅下挫,股民心情沉重。 新华社资料图片

  A股“逢会必跌”的魔咒再次显现,在金融股的领跌下,昨天沪深股市弱势下行,沪指盘中一度失守2200点,有专家认为,年底资金紧张股市指数不会有好的表现,投资者应该把握改革主基调,布局新兴产业。

  银行股受冲击

  保险、券商和银行股成为昨天市场大跌的主要推手,截至收盘,金融指数跌幅达到3.21%。深圳新智达投资公司总经理苏武康对记者表示,金融股大跌有两个原因,一是近期全国出现雾霾的现实已经表明,传统追求GDP高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钢铁、水泥、石化等传统产业调整势在必行,银行作为这些行业的最大贷款者,明年呆坏账肯定会上升,第二个原因是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在银行股下跌的同时,互联网股却在不断上涨,腾讯、百度等都再创新高,近期互联网巨头纷纷介入金融行业,现有的银行、券商和保险等将受到巨大冲击。

  沪深股市向来有逢会必跌的传统,“对于正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场预期经济增长速度指标将会被弱化,改革将会成为主题,而改革势必会对既得利益者产生冲击,比如银行的利差就会缩小,”苏武康表示,“传统产业在我们股市指数权重中占有绝对位置,这就是所谓的‘逢会必跌’的原因。”

  经济增长速度或调低

  近两天,市场聚焦正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据分析,明年经济增长的目标或将调到7%。

  申银万国李慧勇认为,从12月3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持底线思维”,这意味着2014年仍会给出经济增长的底线,并维持全年经济增长在底线以上。一方面,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年度增长目标是7%,另一方面,考虑到当前就业状况尚可,未来更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预计将2014年增长目标调至7%的概率较大。

  不过高盛高华宋宇认为,有关明年GDP增速目标是否将从今年的7.5%下调至7.0%的问题上,市场中存在颇多猜测,从最高决策层的讲话、尤其是关于经济增长需要至少保持7.2%以确保就业的讲话推断,增长目标保持在7.5%的可能性应该大于下调的可能性。

  沪深股市昨天权重股下跌正是表明投资者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的担忧。

  年末资金紧张

  苏武康认为,临近年底,资金紧张情况会越来越明显。而明年一月份新股IPO又将重启,也将会给市场造成失血,所以短期内不能对股指的上涨寄予太多希望,投资者还是应该着眼于改革和经济转型,在下跌中布局环保、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优质股。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策略研究主管陈文招在昨天的年度投资策略会上表示,从历史经验上看,三中全会之后股票市场的路径基本是先上涨,再下跌,中长期上涨。市场偏好转向大盘股的前提是经济出现强复苏,需求旺盛,目前经济并不具备这种条件,因此预计市场对大盘股、周期股的投资风格不会发生变化。但小盘股目前估值已经非常高,创业板、小盘股走势明年会不如今年。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创业板企业的发展符合中国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