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旅游电商暗战“双十二” 消费者仍需货比三家

2013年12月12日 08: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沈勇

  “双十一”抢购尚有余温,“双十二”又将风云再战。记者获悉,为打造“网上旅游节”,携程、芒果、艺龙、青芒果等多家旅游电商将从今日起投入数千万至数亿巨资暗战年末旅游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折扣盛宴。

  团费竞价跨度长

  与“双十一”网购大战不同,各旅游网站此轮“双十二”暗战跨度更长,几乎不约而同地从今年12月12日开始,延续至明年1月12日,“跨越圣诞、元旦并辐射春节旅游市场,这个时段应该是国内旅游市场最旺的。”

  在携程网的“限时秒杀12元起”的活动中,消费者可以抢到12元超低价的门票、签证、周边短途游以及百余个团购产品。

  而一些团队游产品,例如西安兵马俑、华清池2日团队游,普陀山2日团队游,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2日团队游等,只需120元。歌诗达邮轮5日半自助游、丽江5日自由行、三亚5日自由行等只需1200元。德国、比利时、法国8日团队游,英国英格兰7日团队游、希腊团队游等旅游线路2人只需12000元,等于半价销售。

  总部在深圳的芒果网则坚持“港澳游”优势,推出大量低至1.2元的香港游产品,1.2元抢购线路涵盖“漫步读中环”感受中西文化一日游、金紫荆广场+浅水湾+太平山顶+海洋公园一日游等经典线路。

  机票方面,芒果网推出1.3折起特价机票,其中国内深圳-上海仅需350元,上海-北京仅需300元;国际广州往返韩国首尔特价2300元,北京往返台北840元等。

  欲打造网上旅游节

  携程网高级副总裁汤澜表示,携程将拿出5亿元人民币投入“双十二”促销,通过移动端预订的用户还能享受更多的优惠, “我们要把‘双十二’打造成一场全民旅游购物节。”

  虽然没有正面回应携程的“大手笔”,芒果网也不甘示弱地亮出自己的“底牌”,其市场部助理总经理何京京近日表示,双十二促销活动主要是针对“双旦”和春节旅游市场,芒果网将投入5000万对全线产品让利。

  青芒果旅行网CEO高戈说出了行业心声:“旅游行业的双十二也是今年才开始重视和流行,主要是大家受到电商双十一影响,在线旅游过去两年进行了轰轰烈烈的价格战,但没有达到‘造节’的高度,通过举办双十二这样活动,开创属于旅游行业真正的节日。”

  有业内人士分析,《旅游法》实施以后,跟团游价格增长、市场趋于冷淡,令旅游企业急于通过大型促销提振市场。近年来电商占据消费份额进一步扩大,在线旅游消费尤其是移动端消费渐成气候,所以本次“双十二”的主战场将以移动客户端为主。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传统旅游旺季能够以实惠的价格享受旅游产品,是一件好事。

  消费者仍需货比三家

  “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无论是机票还是酒店,在双十二期间真的优惠许多,让人心动,看来我把年假留到最后是做对了。”在福田某机关上班的周先生对记者表示。周先生的情况并不是特例,记者了解到,12月本来是旅游淡季,不少尚未安排休年假的上班族开始扎堆“清理”年假,为旅游淡季带来了一股暖流。

  “虽然有些折扣的噱头很好看,但真正去预订时并不能兑现。”多次在网上预订旅游产品的市民刘小姐说,“很多百元以下的旅游产品仍要靠守在电脑上秒杀才能抢到,网站投放的特惠名额并不是很多;另外,时间上也是苦乐不均,如果在春节黄金周、元旦这样的节假日旅游,优惠折扣并不会很多。”

  一些传统旅行社人士也对网站动辄投入数千万乃至上亿巨资促销的说法表示存疑,“基本上是自说自话,并没有第三方监督促销经费的投放情况。对于消费者而言,比较靠谱的情况是货比三家,不要放弃向传统旅行社询价,一些有实力的旅行社对酒店、航空公司还是有很强议价能力的,提供的优惠并不见得会差很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