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视财经论坛开幕 电商与互联网金融再成热点

2013年12月12日 07:53    来源: 京华时报     顾梦琳 胡笑红 平亦凡

  昨天,央视财经论坛在国贸三期开幕。本次论坛共设20余场,覆盖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现代农业升级、企业并购重组、转型升级等热点话题。有意思的是,在前晚的围炉夜话现场,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去年定下的亿元赌局再被提及,王健林当场表示纯粹是一个玩笑。

  □谈民间资本

  王健林:与马云豪赌是玩笑

  在去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一度亿元豪赌。马云认为到2020年电商将取代实体零售占市场的50%,而王健林则认为不可能,双方约定赌注一亿元。

  在前晚“央视财经论坛”

  围炉夜话现场,在被问及“豪赌”胜算时,王健林当场表示跟马云纯粹是一个玩笑。他还透露,“我们两个可能很快有一个合作”,目前正在进军电商新模式,预计12月24日就会推出,“我不会把房子放在网上卖,而是一个实体店和网店相结合的商业形式。”

  民资进银行面临巨大竞争

  对于当前民营资本进军金融行业的热潮,在昨天上午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机遇和挑战”论坛上,数位参加论坛的专家更多是在提示风险。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现场指出,国家允许民营资本主动发起设立银行后,很多民间资本都跃跃欲试想进入金融业。“目前商业银行都成了上市银行,在竞争水平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提高,所以此时进入到金融业来,市场竞争环境是比过去更残酷。”

  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也指出,很多人总以为开银行利润高,其实是存在着误区。“我国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回报率是7%,而相比之下,我国的银行业的资产回报率是6.3%。”

  吴晓灵向记者透露,“民营银行的发展前景是错位竞争,如果你能办出特色,那么就能在市场上竞争,否则失败的概率比较大。”

  余额宝等产品或涉嫌违规

  宣称高收益的现金宝、余额宝等理财产品也遭到热议。昨天,吴晓灵指出,创新金融产品对投资者和中国金融市场的发育也是好事,但要依法合规。吴晓灵表示,像余额宝这样宣称“累计收益率是活期存款的近14倍”的宣传方式确实有违规嫌疑。理财产品绝对不允许承诺回报,理财产品的特点就是投资人承担风险,说出一年的收益率就相当于是变相吸收存款。银监会原常务副主席蔡鄂生对此也表示赞同。

  杨凯生也指出,非银行在涉足金融业务的时候,虽然要吸引客户,但也应在立法合规的前提下,在保障收益的同时,也要关注风险。

  □谈国企改革

  厉以宁:国资委应设投资基金公司

  在昨天的论坛上,多位经济学家和行业大佬都提到了国企改革路径和鼓励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问题。业内专家表示,国资委应该成立基金公司投资国企,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也将给国企、民企带来改革空间和巨大机遇。

  在厉以宁看来,国企改革主要分两个层次,其中较高层次是国有资本配置体制的改革,较低层次才是国企管理体制改革。

  “过去我们只强调生产效率,现在更应该强调资源配置效率。因此,国资委应该存在,但一定不是直接管每一个企业。”厉以宁说,国资委下面应建立行业性、混合型的投资基金公司,在新兴产业、短缺部门增加国有资本,而对于效益不好、产能过剩的国企,资金该撤走就撤走。

  厉以宁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有一个新的突破就是,将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形式,打破了过去“非公即私”的二元结构,并鼓励民营企业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力度可谓很大。

  “员工持股是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现形式之一”。厉以宁坦言,虽然员工持股想法很好,但仍旧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经济学家应该对20年来员工持股现象进行梳理,探讨持股方式、转让方式等细节问题,任务很重。”

  □谈食品安全

  三巨头争相推高品质食品

  在“现代农业的破局与升级”论坛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同台探讨如何提供安全高品质的产品,并纷纷推荐各自的新产品。

  对于食品安全,柳传志认为:“从种植、养殖开始,然后到运输、到销售,每个环节都有可能把有毒的东西带进去。”为保食品安全,联想佳沃提供的现代农业,是全产业链控制,并且全过程可追溯。

  对于佳沃打造的首个产品——金艳果猕猴桃,柳传志更是赞不绝口。他介绍说金艳果是黄色的,吃上去口感和其它的猕猴桃有点不一样。

  昨天,刘永好和董文标也大力宣传自己的产品。刘永好称“我们从事养猪的人,必须负起责任,使得价格不能够忽高忽低,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吃上相对放心的猪肉,不要担惊受怕”。

  银行家董文标称:民生银行的金枪鱼是深海远洋的高附加的产品,也是远洋捕捞竞争比较激烈的一个产品。一条金枪鱼最高的卖价1000万人民币。

  现场比较有意思的是,同为民生银行高管的刘永好和董文标互相掐架。董文标拿深海金枪鱼和刘永好的猪肉一比高下:“这个产品和刘永好的猪肉不一样,他那是高脂肪,高蛋白,对人体‘三高’有很大的影响。”

  对于董文标挑起的“火药味”,同时身为民生银行副董事长的刘永好则笑说:“我也是民生银行的股东,董事长做得越好,赚钱越多我越高兴。”

  ■现场花絮

  李稻葵:国资委当“婆婆”不够开明

  在昨天的论坛上,面对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和今年颇为抢眼的“双500强”老总(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国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还没忘了逗逗乐。

  “我忍不住插一个观察,格力能够成功我想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有珠海政府这样一个非常开明的婆婆。”在谈到政府和国企的关系时,李稻葵毫不避讳,“国企搞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这个婆婆或者政府的投资者是否开明。宋总的这个婆婆,我觉得可能没格力的婆婆开明。”

  “我这个婆婆也是很好的。国资委成立了10年,中国建材当时只有二十几亿的销售收入,今天是2500亿。国药当时只是五六十亿的收入,今年是2000亿。企业快速发展一定是有道理的,就是先进了。它先进了,一定是它的婆婆还是可以的。”宋志平笑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