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亿元豪赌”一笑放过 王健林将与马云合伙做生意

2013年12月12日 07:52    来源: 成都商报    

  去年,王健林与马云就“2020年电商是否能取代实体零售占市场50%”发出亿元豪赌。而最近,王健林公开说,“就此作罢!”

  据悉,目前王健林表示将会同马云合作。

  打赌是开个玩笑

  日前,王健林在“央视财经论坛”夜话现场表示:“亿元豪赌就此作罢!我和马云很快合作!”王健林笑称,“关于打赌,那是开玩笑的,我根本不相信,亿元豪赌纯粹是个笑话。”随后,这番话再度引发行业热议。

  早在去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马云和王健林对赌,到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超过50%,王健林将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则马云给王健林一个亿。王健林当时说:“电商再厉害,但像洗澡、捏脚、掏耳朵这些业务,电商是取代不了的。”

  对此,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体销售和网络销售并非天生对手,“从目前的走向来说,实体需要往网络靠,网络也要依附实体落地,实际上,线上线下是相互呼应的,到那个时候,具体销售来自于线上还是线下无法分清,所谓的占比也就无从说起了。”

  黄文杰以银泰为例,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银泰同天猫进行的合作使其销售增长了数倍。在这样的背景下,销售是来自网络还是实体是无法区分的。

  就在最近,阿里巴巴已同实体企业银泰、海尔以及新华都等进行了合作。

  “很多实体零售都在做自己的电商,但并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包括银泰,在实体百货里算是投入较大的,但效果并不理想。”一位零售行业人士指出,市场也意识到,专业的就由专业方来做,强强联合更容易成功。

  合作或为O2O模式

  有人士指出,从产业特点来看,万达集团与阿里巴巴很可能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事实上,此前万达集团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包括不断“挖人”。按照规划,万达集团的电子商务之路是:借电子商务将旗下商业地产赢商网、高级酒店、旅游、电影院线和连锁百货五大主营业务同时打包上线,开设虚拟的线上商业综合体。

  有观点指出,步步高、银座股份这些区域型巨头都在自己做电商,拥有五大主营业务的万达集团也完全可以自己开展电商业务。

  不过,黄文杰告诉记者,零售体系向线上发展的成功率不大。但长远来看,不排除万达会自己做电商。万达体系尤其是百货体系,规模足够,但经营一直不理想。“万达急于想突破这样的状态,包括吸引人才,但是人员流失也较为严重。万达急需突破目前的状况,需要借外力来推动。”

  那么,万达是否会采取类似于银泰的模式同阿里巴巴合作?上述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万达拥有的资源以及体系内的种类更多,合作方式应该会更为丰富。

  有猜测称,万达集团与阿里巴巴合作可能还是看重其线上流量,而具体的合作方式可能就是O2O模式。不过,一切的猜测还是要等到本月王健林来揭晓最终答案。

  从互联网的角度来看,黄文杰表示,目前万达百货在全国布局门店,这样的营销网络规模几乎超过了国内的百货公司体系,包括王府井、银泰、百盛等。《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