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新国挥别川航蓝天 王凤朝接棒掌舵

2013年12月12日 07:52    来源: 成都商报    

  近日,四川省国资委有关领导在川航宣布了人事任命:川航的传奇人物蓝新国不再担任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王凤朝为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不再担任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在业界,蓝新国堪称传奇人物。1993年底,蓝新国由部队转业至川航,两年半后出任总经理。10多年来,他将一个“烂摊子”企业变成了一个在全国行业中排名前列的航企。蓝新国在业内享有很高威信,在川航属于“教父”级人物,2002年川航改制后一直任川航集团总裁、党委书记和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当年蓝新国接手川航时,公司负债累累、亏损达4300万元。随后,在他的带领下,川航实现连续十多年的盈利。

  2009年5月,蓝新国快60岁了。按照四川省国资委对省内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的人事任免规定,60岁是退休年龄的门槛。正当蓝新国准备退休之时,董事会仍推选他继续担任董事长,他在川航又干了4年。在他的带领下,截至2012年,川航实现了收入过百亿、旅客运输量继2010年持续突破千万人次,基本实现战略转型,中型航空公司规模初步形成。

  3年前,也就是2010年12月,川航新组建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蓝新国担任川航集团董事长、法人代表,原省国资委副主任王凤朝空降川航集团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原川航公司副总裁李海鹰担任川航集团党委书记。川航集团高层“三驾马车”的格局正式形成。

  47岁的王凤朝为长虹前副董事长,在长虹整整工作了19年,曾担任过内江市副市长、省国资委副主任。此次担任川航集团董事长,是国内航空界屈指可数的非本系统出身的民航集团“老大”。今年52岁的李海鹰“半路出家”进入川航,从普通技术人员开始一步步成长为公司高管。

  据了解,四川航空集团今后仍将朝着打通航空上下游产业链目标努力。今年11月,川航集团增资12352.94万元,控股四川太古70.82%股权,股权变动后,四川太古飞机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SCAMECO”,注册资本增为2.1亿元。此外,川航集团还持有成都航空、河北航空的股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