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兰生与东浩两大集团联合重组结良缘

上海国资新一轮整合序幕拉开
2013年12月12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春莲

  兰生股份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兰生集团和东浩集团将实施联合重组。兰生集团与东浩集团合并一事在市场上已传闻许久,如今两家终于“喜结良缘”,市场期待已久。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国资系统将于下周召开改革会议,届时会通报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方案。因此,兰生和东浩两大集团的合并被认为是上海国资新一轮整合序幕的开始。

  兰生和东浩合并重组

  兰生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13年12月11日接到控股股东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生集团”)《关于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联合重组的通知》:接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市国资委)《关于上海东浩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的通知》,经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意,上海东浩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实施联合重组,上海市国资委将其所持有的兰生集团全部权益划转至东浩集团。重组后,东浩集团将更名为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东浩集团的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本次重组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上海市国资委,未发生变化。兰生股份股票于2013年12月12日开市起复牌。

  公开资料显示,兰生集团是1994年10月由上海市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是上海市国有授权经营公司,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3年的上海文教体育用品进出口公司。

  而东浩集团是由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1年8月更名而来。世博集团成立于2004年2月18日,是在上海东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由上海世博土控公司、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上海东方国际集团等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成,注册资本现为22亿元。

  业内人士称,此次合并重组涉及规模巨大的国资整合,将是年内上海国资改革的一出大戏。

  上海国资改革拉开序幕

  实际上,兰生集团与东浩集团合并一事在市场上传闻许久,双方终于走到一起,意味着酝酿已久的上海国资改革有望就此拉开序幕。

  据了解,目前,上海国资改革方案又有新动向。上海国资系统将于下周召开改革会议,届时通报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方案。

  早在2008年9月,上海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当时上海国资改革最主要的两个任务,一个是整合系统内的同类企业,另一个是推动国资系统旗下的资产整体上市。

  目前,上海已完成国资企业初步整合、重组、整体上市,国资证券化率超过35%。

  有分析人士表示,兰生和东浩两个集团重组合并后,如何进行资本化运作颇受市场关注。由于重组后的集团旗下仅有兰生股份这一家上市公司,未来还有很大的运作空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