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蹭网族”逼得饭店急撤WIFI宣传板

2013年12月11日 08:44    来源: 沈阳晚报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网络设备的普及,餐饮、宾馆等服务行业为了吸引顾客,越来越多的商家提供WIFI。沈阳市从2013年开始,各经营单位在门前挂出醒目的标语板:本店内有无线网(WIFI)、WIFI本店已覆盖。

  不过,最近有些饭店却下线这种宣传手法,他们的理由是蹭网族不点餐光上网影响餐厅生意。

  团购

  新一期旅游提供WIFI超过餐厅

  “沈阳提供WIFI的团购共有8551个,和美食相关的只有117个,而大部分存在于咖啡厅、自助餐、休闲吧,真正就餐的地方提供WIFI的非常少。旅游产品(含景区和酒店)提供WIFI的数量远远超过美食类。”这是沈阳一家团购网上的数据。

  另一家团购网表明,提供WIFI的仅有7家店铺,里面只有1家是餐厅。

  目前团购可以说是饭店最集中宣传的地方,而从这上面记者发现饭店宣传自己提供WIFI的越来越少。以铁西区北二路一家民俗土菜馆为例,它在2013年7月4日 -2013年11月4日期间推出的团购中明显的标注“商家提供免费WIFI”,而现在正卖着的团购产品中只字未提。

  餐厅

  饭口时间蹭网族占座影响生意

  “酒店和旅游景点提供免费WIFI是无所谓,他们都是按天算钱,而我们餐饮单位可不一样,影响生意。”昨天,皇姑区宁山路附近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对WIFI现在是又爱又恨。起初,提供WIFI非常少见,饭店提供WIFI确实能招徕顾客。而经过了几个月之后情况就变了,人气是上来了,但是有些人到店之后不点餐或少点餐,主要目的是蹭网。

  “尤其是到饭口时间真是让人生气。”和平区一家饭店称,他们家饭店面积不大,属小本经营的中餐行业,主要就靠中午和晚上两个饭口时间盈利。自从提供WIFI后,每到饭口就会看见有一批顾客坐在屋内仅有的几个桌子上蹭网,有的都吃完了也不走。作为经营方的他们不好意思逐客,只能看着外面排队等待就餐的客人一个个离去。

  专家

  多研究自身问题而非拒绝潮流

  “一些店主以占用时间为由,拒绝提供免费WIFI是不太理性的。”辽宁网络文化协会副秘书付晓军说,餐饮单位的店主首先要认清提供免费WIFI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且是标准配置,以韩国为例,免费的WIFI信号几乎覆盖各个角落。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4G牌照,未来WIFI将更加普遍,这是一个发展趋势,是一个必备的服务。

  此外,还要思考生意不好或有影响,或许并不是提供免费WIFI带来的,而是经营的问题。只要消费者愿意留在你的餐厅里,证明你还是有商机的,但如果他只看重这个“能蹭网”的附属服务,而不直面你的主营产品,很有可能是主营产品还没有打动顾客。任何一种事情都是双刃剑,想留住顾客还是应该在自身方面多找原因。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