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保监会统信部主任吴晓军出任中保信总裁

2013年12月11日 07:4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业的大数据平台公司——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信)的总裁人选,也在近日浮出水面,即由保监会原统计信息部主任吴晓军出任。

  对于中保信的董事长人选,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12月9日表示,董事长人选需要再等一段时间才能对外公布。

  中保信开业时间暂未定

  10月31日,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在为期三天的“2013年中国年度金融论坛”上,相关人士宣布了一个对保险行业具有重大意义的消息,位于石景山区紧邻西山八大处和西五环路的国家级保险产业园“将于今年11月份正式揭牌”。同时,该人士透露,中保信为保险产业园中的“龙头企业”。据公开的信息显示,中保信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出资成立,其注册资本为20亿元,为保监会近年来筹备的保险信息数据平台公司,主要统计、整合寿险、财险、健康险等多险种的承保、理赔数据和信息。

  早在2011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曾计划依托车险信息集中平台项目成立保险行业信息公司,并逐步设立全国行业信息平台,并就设立非盈的 “保联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向业内征求意见。“保联数据”即效仿中国银联及其下属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命名方式,意为“保险联合”。

  保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信息共享平台不仅利于减少假赔案、提高承保质量,对于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也有战略性意义。

  此前有传闻称,中保信将在11月底或12月初开业,但在上述倡议书发布会上,周延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个公司已经注册了,现在是正在筹备阶段。石景山金融办的相关人士透露,这家公司的具体开业时间现在还没有定下来。

  原保监会官员任总裁

  虽然开业时间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但该公司的高管任命已经陆续浮出水面。11月份,保监会宣布新的领导班子人选,即原主席助理黄洪升任副主席,原发展改革部主任梁涛升任主席助理,而原副主席李克穆退休。此前,市场一直有传闻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退休后将牵头负责中保信公司。

  对于该公司的董事长人选,周延礼坦言,再等一段时间,很快会向社会披露这个信息。中保信的总裁人选却已经出炉,即保监会原统计信息部主任吴晓军。保监会11月29日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印发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三届保险分技术委员会章程及委员组成名单的通知》中显示:委员会主任吴晓军,工作单位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职务:执行董事、总裁。

  接近保监会的知情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吴晓军已经不是统计信息部主任了,他是去这家公司(中保信)的。

  来自保监会官网的信息显示,5月16日,保监会4月份免去吴晓军的统计信息部主任职务,同时任命原发展改革部副主任张雁云为统计信息部副主任(主持工作)。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