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晓涛:天通银多头反转行情已开启

2013年12月10日 11: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昨日市场缺乏数据,消息面趋于平静。美元指数在昨日晚盘延续跌势,并一度探底至80.12这一自10月底以来的新低。近期美元指数表现乏力出现回调走势,上周美国整体数据十分华丽,但美元中阴收跌让市场大跌眼镜。而贵金属市场则存在利空出尽的心理迹象,低位抗跌较为明显。昨日美联储官员集体发表鹰派观点,但现货白银坚挺反弹收阳,奠定止跌震荡反弹基础。

  基本面分析:

  美国上周五发布的11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在月度新增就业人口继续超过20万,且就业参与率有所回升的情况下,美国的整体失业率已经降低到了7.0%的低位。靓丽的数据也给美联储带来了信心,而昨日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也验证了其内部对经济复苏的乐观。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Jeffrey Lacker)周一(12月9日)表示,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可能不会对美国经济产生持续效果,反而会加大最终缩减当前每个月850亿美元量化宽松(QE)政策的难度。同时,莱克指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措施的进程应该尽量争取速战速决,如果对月度购债规模进行频繁微调,反而会对市场投资者情绪造成不必要的冲击。

  另一位美联储官员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当天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但其措辞则更加强硬,称美联储理应在下周的会议后开始缩减其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并就整体性结束当前每个月85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宣布清晰的沟通路径。他强调,美联储开始缩减其资产购买计划的时候了。

  市场一直处于变化中,市场的情绪也处于变化中,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此消息已经让市场产生一定的抵抗性,而非直接跟风。昨日贵金属市场的走势就说明了这点。贵金属市场,上周三曾经出现报复性反弹,大阳破阴霾,金银实现华丽转身。周三ADP就业数据靓丽,对贵金属按道理是利空的消息,但是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了贵金属不跌反涨,这个就是利空出尽,多头开始反转的信号。而上周五的非农更是验证了这一点,非农靓丽,但贵金属市场明显出现抗跌意愿,这是典型的市场转折心理特征。我们在上周五的评论中明确提出,非农不管结果如何,贵金属应该都是涨或者是维持反弹震荡!

  我们前文中说过这样一段话,近期很多人会对贵金属市场有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叫做“唾弃”。金融市场是群体博弈的市场,市场很单纯,人性很复杂。也正是因为人性的复杂,所以我们才看到市场近期的言论和基调几乎是一片倒,笔者一直在强调要警惕这种情绪风险。纵观历史经验,往往市场情绪达到极致的时候,也是市场迎来转折的时候。目前市场多空双方与其说是价格的博弈,不如说是心理的博弈更为贴切。

  基金持仓方面,截至12月07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黄金减持3吨,持有量变为835.71吨;全球最大的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 白银截止12月02日减持4.53吨,持仓量变为10304.49吨。目前全球最大的SPDR黄金ETF持仓量已经降至2009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可见其对黄金前景的担忧。ETF的持续减仓让空头对于下跌的趋势更为坚定,同时ETF的持续减仓让多头开始恐慌,多杀多的游戏也许正在悄然上演。

  笔者劝解一些投资者,不要热爱某一个市场,A股牛市的时候人人都爱,黄金牛市的时候人人都爱,也不要因为伤痕累累而去痛恨某一个市场,交易者要学会主导自己的情绪,要把握主动。我们应该这样,去热爱一个被别人痛恨的市场,去忧虑一个被别人热爱的市场。上周之前的黄金白银市场,其实就是被很多人痛恨的市场,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去热爱它。

  今日重点关注数据:

  (无)

  技术分析:

天通银走势技术分析

  白银价格上周录得新低3725,之后得到日线通道下轨支撑而反弹。技术上,趋势依旧看空,但K线在12月4日已经出现“启明星”反转形态,这是多头反转的信号,这也是市场给出的最好的客观转折信号。笔者的思维里,行情只要启动,其他的东西均属于“干扰”,包括上周五的非农。我们上周五曾经说过,市场现在走到这里,无论今天非农结果是什么,都不会改变白银后面的走势。多头潜伏,宁息野树林,宁饮涧水流,不用坐梁肉,崎岖见王侯。本周市场属于过渡市场,但波动会延续上好表现,第二次礼花何时绽放?我们拭目以待。

  天通银支撑:372036203500

  天通银阻力:402041004200

  操作策略:

  周一,市场用小阳过渡,整体依旧处于震荡范畴,区间3810-3920。今天是周二,4小时可能冲高回落,白天走回调为主,欧美盘再伺机介入多单,但操作上依旧是建议低多为主。3890附近做空,止损27个点,目标看3860-3850的回落;首次回调至3850附近介入多单,止损30个点,目标3890-3920。

  声明: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且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