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潘功胜: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2013年12月09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8日在第一财经年会上表示,下一步改革核心将从市场化及金融稳定安全两个维度展开,争取在中期以内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并推动同业存单替代性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

  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建立和健全由市场供求来决定市场利率的形成机制,完善市场化利率体系和利率传导机制,提高央行宏观调控能力。在具体路径上,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培育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同时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利率定价范围。

  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择机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发展外汇市场,丰富外汇市场品种,拓展市场参与者类型。此外,人民银行将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减少外汇管理之中的行政审批,管理方式从正面清单转变为负面清单。扩大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的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取消相关资格和额度审批,同时建立必要的风险防控和应急预案。

  潘功胜透露,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会根据宏观和微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进行评估,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逐步推出。关于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方面的下一步改革,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落实金融监管改革的措施和稳健标准。其中包括落实关于资本充足性和流动性的监管标准,提高银行业的稳健性标准。明确系统化金融机构的监管与救助,完善系统性风险监管,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