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先股很小众但很精彩

2013年12月07日 08: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优先股试点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市场对这一全新的投资品种寄予热烈期待,并预期银行、电力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会大量发行优先股。不过,冷静地看,优先股市场是否会迅猛发展,其实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毫无疑问,最核心的制约因素就是股息率。作为优先股的投资者,一方面放弃了投票权,也放弃了持有债券的优先偿付权,另一方面还要承担某些经营不利年份拿不到分红的风险,显然希望获取较高固定股息率。特别在当前债市收益率高企的情况下,优先股若没有优厚的回报,恐怕很难打动投资者。据报道,有些保险资金希望优先股的股息率至少应达到8%。这一预期并不离谱,毕竟目前保险资金很容易买到收益率在7%以上的有较强担保的债权投资计划。

  而从发行人的角度来看,现在有优先股、可转债、普通债券、公开增发或定向增发等多种筹资工具,为什么一定要选择高成本的优先股,这也需要一个充分的论证和严谨的考量。

  以银行股为例,或许其有补充一级资本的迫切需要,但也不能不考虑优先股的高昂成本。事实上,目前看好银行业的投资者不在少数,通过传统方式来融资并不存在很大困难,近期即有商业银行在香港市场成功上市的案例,而且不少银行股的H股价格也较A股有明显溢价,可见在香港融资是一条可行的渠道。

  当然,也有像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企业这样的吸金大户,它们或许愿意付出较高的股息率来发行优先股。这个故事听起来不错,因为这样可以逐步化解商业银行和影子银行的潜在风险,但问题是,愿意持有此类优先股的投资者在哪里?又有多少呢?

  还有一些对优先股不利的因素。例如在税收方面,股息必须使用税后利润进行支付,而不像债券票息一样可以税前列支。

  事实上,优先股在海外成熟市场也只是一个很小众的市场。据悉,目前美国的优先股市场规模大致在5000亿美元左右,相对于美国16万亿美元的股票市场而言,规模显然很小。

  需要注意的是,海外优先股往往在市场萧条、上市公司融资困难的时候才有较好的发展。也就是说,优先股不过是一个应急的融资工具而已。有关优先股最经典的案例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政府动用1250亿美元购入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等九家主要银行的优先股,以稳定资本市场和提振市场信心,以及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入50亿美元购买高盛集团的优先股。由于高盛需要承担高达10%的股息率,代价高昂,因此到了2011年,高盛集团就支付55亿美元赶紧赎回了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优先股。

  总之,优先股注定只是一个小众市场,我们可以将它理解为对传统权益市场的一个有益补充,但对其发展规模不能有过于乐观的预期。

  尽管如此,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低估优先股的创新价值,以及它将给资本市场注入的活力。对于传统债券和股票来说,一个偏于保守,一个偏于激进,恰恰缺少一个风险收益特征居中的品种,而优先股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优先股特别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的条款非常灵活,可以设计是否可转换为普通股、是否参与利润分配、股息是否累积、是否可以赎回等多种机制,能够为不同的发行人与投资人拟定“量身定制”的条款。

  优先股在很多场合都大有可为,除了在市场或公司出现危机的时候,而且在私募股权投资和并购市场上也将有广泛的运用。例如在进行私募股权投资时,投资人通过优先股介入,进可攻,退可守,而且通过相应的条款安排,可以降低企业控制人的“道德风险”,有效保护自身利益。

  此外,我们也注意到,目前市场上的分级基金A类份额与优先股存在不少相似之处,我们不妨将主流的浮动利率永续A类份额与公开发行的优先股做一下对比。

  从收益率来看,优先股采用固定股息率,A类份额则是浮动利率,一般在一年期定存利率基础上上浮若干个百分点。

  从期限来看,两者理论上都是永续型的投资产品,都可以持续获取约定回报,但在特殊情况下,优先股会出现回购或转换,而A类份额则在B类份额净值大幅下降时,会触发低位折算,类似于提前赎回机制。

  从安全性来看,优先股可能在某些年份无法拿到约定收益,即使是累积型优先股,也依赖于次年发行人的盈利状况,其可分配收益是否足以补偿之前的“欠账”,仍存在不确定性。而对于A类份额,简单而言其约定收益始终可以得到保证。

  从流动性来看,虽然优先股也将在交易所或其它法定市场上交易,但可能由于机构投资者的锁仓,流动性不会太活跃。对于A类份额,有些规模不大或者已被机构大比例锁仓的A类份额,同样存在流动性问题;但对一些规模大,且B类份额交投活跃的A类份额来说,流动性相对较好。

  从上述对比来看,优先股与A类份额各有特色,对低风险投资者来说,可谓多了一个可长期配置的获取固定收益的工具。笔者认为,对于不愿承担公司经营风险的投资者,长期锁仓A类份额是不错的选择;而对于愿意承担更多风险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发行人能给出更优厚的股息率及转股条款,则可以选择优先股这样的兼具债性与股性的品种。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