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增长中小盘呼振翼:消费和技术是长期投资的两条主线

2013年12月06日 16: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 (记者 康博) 昨日,东方基金公司旗下东方增长中小盘基金经理呼振翼做客中国经济网,讲述了他对混合型基金2014年的操作展望。

  呼振翼首先对近日监管层重启IPO 的政策表示了认同。他说,政策刚出台时创业板的大跌更多的原因是来自心理层面,而且也是由于前期一些个股涨幅较大,所以市场选择在这个契机先进行获利了结。对于IPO重启这个事情本身来讲,呼振翼认为并不会对股市的趋势形成很大的影响。IPO为市场提供了大量可选择的公司,只要找到不错的公司,就会取得良好的回报。

  而对于个人炒股,呼振翼觉得将会变得越来越难,因为以后上市的企业会越来越小,这就需要投资者拥有更好的“眼力”。对此,呼振翼建议,一种方法是去买大型的公司,也许股价涨幅很小,但长期看有比较稳定的分红收益。第二种方法是有很好的学习能力,有能力去甄别出有价值的公司,但这需要学习和摔倒的过程。对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讲,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应该去选择各种各样的基金。同时,呼振翼认为可以关注指数型基金,像今年的创业板基金就涨的很好。虽然短期内受到市场情绪上的影响有比较大的回调,但长期看,创业板调整后仍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直以来,呼振翼都呼吁明年关注大消费和技术进步两方面的投资机会。对此,呼振翼介绍,这是因为从过去十年的经济发展来看,旧有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不符合未来的经济需要。未来的经济不是靠投钱、投人就能够健康发展的,而是要靠技术的进步和服务的创新,这种能力才能够为企业带来良好的收益。

  从大消费的角度来讲,从大板块上看,呼振翼比较看好医药。他介绍说,目前的医药行业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十年前的房地产。未来医药的机会很多,从人口结构上看对医疗服务、医药的需求会很大,但是现在有能力提供需求的还很少,目前市场标的都不是很优秀。但是当需求真正爆发的时候往往是这个行业最好的时候,当格局都已经确定的时候,往往是行业已经发展到瓶颈的时候。另外像食品饮料行业里的调味品、奶制品这些行业的格局和行业增速都不错。

  对今年创业型的小公司比大蓝筹这种传统行业表现更“亮眼”的特点,呼振翼认为,传统产业多数依托的成长背景是政府的投资,这个东西过去以后就会渐渐市场化,这是一个出清的过程,主要的背景不在了,这些传统产业最主要的生产阶段也就不在了。而现在这些所谓的新兴,其实是市场在寻找哪些会成为未来的支柱产业。投资者不应该固化它们的“好”,其实现在的它们就是十年前的传统产业,正所谓花无百日红。

  对于明年,呼振翼依然认为主要以技术型的公司和消费型的公司为主。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改革方案将会在未来很多年中得以贯彻实施,它告诉了市场未来十年政府要做的事情,这给了市场明确的方向。

  在谈到如何去选择一只股票时,呼振翼表示,第一要独立思考,第二要量力而行,这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呼振翼说,如果超出了自己能力范围的东西,是不会持久的。

    访谈视频:http://finance.ce.cn/rolling/201312/05/t20131205_1861797.shtml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