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掌管者一代不如一代 东方精选业绩跌至同业后1/3阵营

2013年09月16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东方基金公司自2004年6月11日成立至今,共有3位重要的投研人员,分别为2007年3月6日至2010年2月12日担任东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并同时担任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的付勇;2010年5月至2013年3月7日担任东方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的庞飒,以及今年3月7日接替庞飒出任公司投资总监并亲自掌管4只基金的于鑫。

  有意思的是,这3人均掌管过东方基金旗下曾经的旗舰基金东方精选。

  具体看来,付勇任职东方精选基金掌舵人期间,该只基金业绩持续领先同业。2007年,东方精选基金全年的业绩排名位列同类基金第三名;2009年全年回报率表现更是仅次于当时由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排名同类基金第二名。

  庞飒任职期间,东方精选基金2011年和2012年的年度回报率,分列同期可比139只基金的第11位和15位。

  而自今年3月7日起,于鑫接管东方精选基金,其任职的半年时间里,东方精选基金期间回报率在190只同类基金中,仅排名第130位,即后1/3。

  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2011年“会议纪要”事件所反映出来的东方基金内部争斗、治理混乱的问题,或是导致付勇、庞飒离职和公司业绩出现明显下滑的重要原因。但今年以来,东北证券已经实现了对东方基金的绝对控股,这些乱象是否已经结束尚需观察。

  付勇任职期间

  东方精选两夺前三

  付勇担任东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和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近3年时间,是东方基金公司较为辉煌的3年,自2007年3月6日付勇开始担任东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并同时担任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到2010年2月12日付勇辞职,无论是东方基金公司旗下的全部基金,还是由付勇亲自掌管的2只基金,都有着较为突出的表现。

  WIND资讯显示,截至2010年2月12日,东方基金公司共有6只基金,在付勇任职的近3年时间里,有5只取得了正收益,仅东方核心动力(成立于2009年6月24日)1只主动股基收益为负。

  从基金规模来看,截至2009年底,东方基金公司6只基金的规模共计102.78亿份,其中东方精选一只基金的份额就有81.03亿份,占比78.84%。

  此外,付勇亲自掌管的2只基金同期业绩也非常突出。东方精选基金期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0.29%,区间收益率在107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5位;同时,付勇掌管的另外一只主动股基东方策略成长基金(成立时间2008年6月3日)自基金成立日至2010年2月12日的回报率也达到39.97%。

  尤其是在2007年和2009年中,东方精选基金全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8.81%和100.81%,区间收益率排名在2007年的可比混合型基金中位居第三名,2009年名列第二,仅次于当年由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

  庞飒任职期间

  东方基金两夺前二十

  庞飒是东方基金公司历史上第二位重要的投研人员,2010年5月加盟东方基金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并在2010年9月16日起担任东方精选基金经理,在2013年3月7日辞职。

  WIND资讯显示,在庞飒担任东方基金投资总监近3年的时间,其亲自掌管的东方精选基金同期的回报率为7.13%,区间收益率在可比16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8位。

  具体看来,2011年年末,东方精选曾一度与王亚伟和王卫东麾下基金角逐年度业绩冠军,不过最终以-14.55%的业绩位居偏股混合型基金排位战第11名。2012年,东方精选表现稳定,年收益率为11.53%,在139只可比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5位,使得东方基金再度赢得业绩黑马的称号。

  于鑫任职半年

  东方精选业绩落至后1/3

  于鑫在今年3月7日接替庞飒出任东方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是东方基金史上第三位核心投研人员。目前亲自掌管公司旗下的4只产品,不过其任职以来交出的成绩单,并不能让人满意。

  其中,东方基金旗下曾经的明星产品东方精选基金,在其接管期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53%,区间收益率在19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30位。

  从基金中报来看,于鑫掌管的4只基金年中的前十大重仓股重合度非常高,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东方策略成长与平衡混合型基金东方龙,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完全重合,仅持仓仓位有些许差异。同时,今年1月份开始由于鑫接任管理的东方精选基金,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与前述2只基金重合。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