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寿总裁透露:国寿电商主营不会是寿险

2013年12月06日 09:5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总裁万峰鲜少来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保险集团“掌门人”,万峰的每一次表态都有可能影响保险行业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波动起伏”。日前,中国人寿在上海举行2013全球开放日活动,万峰在与媒体见面时的态度出乎意料的“开放”。

  万峰说:“中国人寿明年总保费收入将负增长。我现在就告诉你,我年初的计划就是负增长,这不是坏事。这是中国人寿上市10年来首次计划负增长,这是公司结构调整的结果。年报的业绩好坏就看你们怎么看,看增长不会很快,但是看价值,我们10年期的续期保单,今年9月增逾20%。”

  筹建电子商务公司

  时隔两年,中国人寿再次举办全球开放日,选址上海可谓别有深意。开放日当天,中国人寿信息化基础建设的重大成果—中国人寿数据中心(卡园)在活动中首次亮相。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数据中心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总投资20多亿元,该数据中心计划于下月正式投入运营。

  “与此同时,集团正在筹备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初步定在12月6日挂牌。”万峰在媒体见面会后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这个电子商务公司是集团下面的公司,跟股份公司是兄弟公司,专做网销电销,它现在正与一些网销、电销企业谈一些合作。”

  与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中国太保(601601,股吧)相比,中国人寿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上发展较晚。对此,万峰有着自己的见解,他告诉记者,“互联网保险对寿险业的影响小,对财产险的影响比较大。其实,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与中国消费者对个人隐私保护意识不强有关。为什么美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速度不如中国,很大一个原因是美国人比较注重个人隐私保护,不愿意在互联网上填写太多个人信息。”

  除此之外,在万峰看来,互联网上的消费群体也不是寿险的目标客户。他分析说,“一般,互联网上的消费者以80后和90后居多,这些人大多不会考虑购买寿险产品。对于寿险公司而言,35-45岁的中产阶层是我们目标客户,他们的购买方式依然以传统渠道为主。”因此,中国人寿即使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在这个平台上主要销售短期意外保险和旅游保险,以及集团旗下财产保险公司—国寿财险的产品,比如,财产保险和车险。

  寿险好日子还没来

  “中国寿险行业发展潜力巨大,真正开发还没有开始,好日子还没有来呢。”万峰对寿险业的展望非常乐观,他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将深入推进,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保险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尤其是,中国保监会在今年8月5日调整了产品定价利率,放开了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由公司审慎原则自行决定。

  万峰说,监管部门的调整会带来三个方面的变化。一个是产品结构的变化,分红型产品将逐渐减少。固定回报产品将增加,保障性产品发展将开始受到重视;第二个是保费期限结构的变化。趸缴保费将减少,占比会逐渐下降。期缴保费、续期保费逐渐增加,缴费期限拉长;第三个是主体结构会发生变化。银行系保险公司将保持高速增长,实现做大的目标,市场份额会不断上升。

  “不过,放开有好处,也有难处。”万峰告诉记者,原来规定产品附加佣金费用率不能超过65%,其中佣金不得超过45%,费用不得超过25%,现在直接佣金率上限放开,保险公司可以将佣金调高,费用调低,或者佣金调低,费用调高,但总数不能突破。

  “这次调整对我们来讲最不理想的是这个地方没放开,如果放开了,对发展保障型产品就有利,不放开我们就很纠结。”万峰举例说,假如原来一款产品的保费是100元,现在利率由2.5%调整到3.5%,保费变成80元,附加佣金费用率仍然是65%,这就导致营销员直接佣金和公司费用都下降。

  保费下降、公司经营费用下降、营销员收入下降,产品销售积极性就会下降。“如果要维持营销员收入水平不变,销量就要增加20%,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这也是中国人寿迟迟没有推出新定价利率产品的原因。不过,万峰透露,“中国人寿费率市场化改革后的首个新产品已准备就绪,预定利率确定在3.5%。”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