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创48亿重庆圈地千亩 转型高周转模式

2013年12月05日 07:5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2月2日、12月3日,仅用了两天时间,融创中国(01918,HK)先后以底价拿下重庆市渝中区凯旋路112亩土地、巴南区鹿角组团1220亩土地,总耗资约48亿元,总建筑面积高达数百万平方米。

  融创中国重庆公司品牌总监赵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个项目都要打造成为综合体。截至目前,公司土地储备量在重庆房企中也是最大的。

  熟悉融创的重庆某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融创在重庆开发两年多以来,已经由开发节奏缓慢向高周转转型,由较为单一的高端住宅向高端住宅兼商业地产转型。不过,在品质与价格上,融创并没有以利润率取胜,而是以快速开发取胜。

  融创成重庆土地储备最大房企

  自2011年进驻重庆以来,融创中国已将重庆作为集团坚守的五大战略市场之一。在重庆土地市场,手里握有资金的融创中国下单毫不手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土地交易中心的相关资料中了解到,融创中国在12月2日所拿下的地块位于长滨路与凯旋路之间,地块用途为二类居住、商业用地、社会停车场、公园绿地。该地块合计占地面积大约7.5万平方米(合计112亩),建筑总面积30.3万平方米,容积率为4.03,起拍价为16.9亿元。不过,最终该地块以底价成交,实现了零溢价。

  12月3日,重庆市集中出让了8宗土地,其中有6宗土地被融创中国所拿下。相关地块信息显示,这里的6宗地块分布在巴南区鹿角组团,除了1宗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商业用地之外,其他5宗均为居住用地,总占地面积81.3万平方米(合计1220亩),总建筑面积高达154万平方米,拿地金额30.8亿元,溢价率为零。

  记者从重庆领域机构统计的一组数据中发现,自今年初以来,融创中国已分别从重庆北部新区、巴南区、北碚区、渝中区频频拿地累计159万平方米,尤其是在巴南区拿地最多,拿地金额累计73.5亿元,除了有1宗溢价率为1%之外,其他全部为零溢价成交,总建筑面积303万平方米。

  赵夫透露,如果加上去年拿下的未开发土地,公司现有土地储备400多万平方米,应是当前重庆储备土地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押注城市综合体转型高周转模式

  重庆领域机构市场研究总监张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融创进驻解放碑商圈,意味着公司告别刚进入重庆时开发普通写字楼以量为主的历史,将会打造高端写字楼。赵夫对记者表示,前述两个地块项目均将打造成为城市综合体。

  值得注意的是,曾有相关媒体对于融创中国此次拟开发的综合体持怀疑态度,理由是该公司在重庆基本上是以高端住宅开发为主,可能面临商业开发经验不足等问题。不过,赵夫一再解释称,他们所要做的综合体主要是基于业态多元化,是根据规划条件确定下来的,不是那些一般意义上的城市综合体概念。

  随着此次成功拿地,重庆另一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这可能是出于集团要完善重庆市场的产品线的考虑。张鑫亦表示,目前融创中国在加快走量的同时,并未失去原本的东西,不属于那种“偏科”类型,产品开发综合表现较好。

  在张鑫看来,在经历了前两年的缓慢开发之后,融创中国现在也开始采用高周转模式,也没有去追求利润率,而是以快速开发取胜。在业态上,开始由单纯开发高端住宅转向商住兼容,特别是做大高端商务地产转型。

  实际上,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也不否认高周转模式。“高周转战略并不是只能用在便宜的项目上。销售速度快慢与否,其实与房子的价格无关。”前不久,孙宏斌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