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银万国:新股发行机制 立体式改革帷幕拉开

2013年12月04日 09: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申银万国投资银行事业部 樊 炳

  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改革意见》”)。《改革意见》贯彻执行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精神,加快监管转型,明确提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充分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为实行“注册制”奠定基础。

  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顺应了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自我国股市成立二十多年以来,共经历过九次重大发行制度的改革。每一次改革都适应了当时的市场环境,为更好地适应市场化改革做出贡献。本次推出的《改革意见》,虽然没有立即改变核准制的根本制度,但是向注册制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首先,《改革意见》的公布为恢复股票市场完整功能提供基础。此次IPO暂停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前期摸底、调研各方意见,实施财务核查以助中介机构累积财务自查经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提供了充足的时间窗口。经过充分酝酿的、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意见》发布,为恢复股票市场完整功能打开了窗口。初步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其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顺应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方针要求。新股发行暂停不仅影响着二级市场融资功能,同时也导致一级市场(PE股权融资)遇冷。突出表现在PE投资的市盈率倍数持续走低。这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结构,并对银行和影子银行系统形成压力。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此次改革正是顺应了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落实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和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重要举措。

  再次,此次改革是证监会自身职能转变的关键一步。改革方向是“要最大限度地把行政干预之手拿开,让市场的力量焕发生机。” 本次改革,证监会审核理念更加市场化,其自身职能定位可以概括为“事前明确职责、完善标准;事中加强监督、强化监管;事后加重处罚力度,树立监管权威。”把原本应属市场的交还给了市场,通过博弈机制实现市场平衡。譬如明确审核时间、放弃价值判断、让企业自行决定发行窗口,以及在定价和发行方式等具体环节上交给市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证监会向市场传达转变自身职能定位,恢复市场机制作用的关键步骤。

  最后,《改革意见》显示,在新股发行机制上将进一步推进市场化,包括发行节奏、发行价格和发行方式都更加市场化。新股发行的多少、快慢将更大程度由市场决定,新股需求旺盛则多发,需求冷清则少发或者不发。此次发行机制改革将改变金融资本在与产业资本博弈中的弱势地位,提升其在新股定价中的话语权。同时有望改变A股“重融资、轻回报”的市场现象,使其成为一个投融资平衡发展、投资者真正受到保护的健康市场。

  随着市场化和注册制的渐行渐近,能够满足企业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的全能投资银行的竞争优势会越来越明显;能够在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并购重组、战略规划、跨境交易、创新融资等各方面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方案,这样的投资银行将会受到市场的追捧。(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