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综述:华尔街热议中国新股发行制度改革

2013年12月03日 11:31    来源: 新华网     刘凡 蒋寒露

  美国主流媒体及华尔街对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高度关注。几位华尔街专业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此次改革将会产生深远影响,对中国股市及经济的长期发展形成利好。他们还提醒关注改革在推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

  “尽管短期股市可能有些阵痛,但这是中国长期改革不得不付出的代价,”长期关注中国股市及经济的纽交所资深交易员、美国J.Streicher&Co.公司董事经理马克·奥托告诉记者。

  本月2日——改革意见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似乎并不给力。受IPO将重启等因素影响,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下跌0.59%、1.94%;而创业板当天则创下历史最大跌幅,下跌8.26%,体现出创业板存在泡沫。

  不过,奥托认为,中国A股下跌只是个“膝跳反应”,上证综指可能会反弹,不会出现大的抛售。

  奥托对中国政府推行的长期改革表示赞赏。“我相信这些政策最终会奏效,能解决股市存在的一些问题。在中国有很多小企业渴望获得资金,重启IPO融资并让企业今后更容易融资,无疑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是个利好,”他乐观地说。

  创业板2日的暴跌从另一个层面也体现出股市改革的必要性。“如果新股不放开,创业板泡沫会越来越大,非常不健康,”ACM全球宏观对冲基金合伙人陈凯丰对记者说。

  此次改革意见的一个亮点是提出以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为重点,推进新股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对此,陈凯丰表示,新股发行的制度转变,对股市长期健康发展是个好事。“这个转变影响会很大,会减少市场的非理性炒作,让好公司越来越好,差公司不容易被炒作,也方便差公司退市。”

  美国投行Chardan资本市场高级副总裁柳艺同样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给予肯定。他表示,从长期来看,它具有深远意义,不仅打开了新股发行的窗口,更重要的是它强调中国新股发行将从现在的核准制向登记制转变,这意味着今后企业上市融资会变得更容易。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改革提出的新股发行审核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及强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非常重要。“美国十分重视信息披露和对投资者的保护,有些规定被认为非常严厉,但却起到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和提振市场信心的效果。如果中国也能这样做,我觉得会收到同样的效果,”奥托说。

  从长期影响看,他们对这次改革普遍持乐观态度。“我对中国股市的长期表现持乐观态度,”柳艺表示,中国股市的长期表现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中国经济长期走势,对此他表示乐观;二是经济基本面以外的因素,比如一些机构和大的投资者对市场的控制等不理智因素。“根据这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所强调的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内容,我相信中国股市从长期看会趋于更理性。”

  奥托则说,随着中国推进结构性改革和实施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外投资者选择投资中国股市。

  “我对未来A股还是比较乐观的,A股特别是大盘股往上的空间还有不少,”陈凯丰说。

  但与此同时,他们也提醒股市在短期可能出现问题,建议把握好政策推进的节奏和力度,切实防范存在的风险。柳艺表示,他担心新股发行条件放松后,一些公司可能利用一开始还不太健全的市场环境,将筹集的钱投向房地产等行业,而非自身的主营业务,从而加剧中国的通胀压力。此外,也有人可能钻政策空子,导致股市短期欺诈行为增多。他建议,一方面中国政府配套的法律制度体系要跟上,另一方面要控制好政策放开的过程,避免因短时放开过快引发市场出现问题。

  与此同时,一个成熟健康的股市也离不开成熟理性的投资者,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和培训也十分必要。“中国很多投资者可能还不真正理解登记制是什么意思,这不仅需要时间,可能还需要教训,因此这些改革推进起来可能面临一些挑战。要让投资者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知道股市的风险和投资的利害关系,”柳艺说。

  此外,好的政策离不开落实,特别是必须加强法律的执行力度,对关联交易、内幕交易、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高管违规操作股票等行为给予严惩,让违法者不敢违法。“在美国,如果侵犯了《证券法》,可以追究到个人,这是很严重的刑事罪,”柳艺说。

  奥托说,在法律规定了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之后,就要严格执行法律,这样才能有效打击股市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