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达证券: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3年12月04日 09: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信达证券副总裁 金黎明

  中国证监会2013年11月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规定是在新股发行市场暂停超过一年,相关改革制度酝酿超过半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证监会贯彻党中央金融改革思路,发挥市场决定行作用,出台的最重要的系统性改革意见。

  A股市场有史以来,饱受“圈钱”、“政策市”、“三高”等质疑,大盘数次起落,在股权分置改革后,二级市场受困于实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争夺定价权,压制A股市场估值水平。从数据上看,限售股解禁高峰月份必定是大盘承压月份,在新股发行高峰后一至三年,限售解禁股份减持活动大量吸收市场流动性,打压未来公司股票价格,使A股成为“重融资,轻投资”的畸形市场。

  本次中国证监会同时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这三个文件,其中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真正实现立体式改革,彻底改变A股偏重融资的市场本质,使其成为一个投融资平衡发展、投资者真正受到保护的健康市场的重要文件:

  一、《意见》为未来二级市场上涨打开了空间

  一级二级市场互相联动,一级市场参考二级市场估值水平定价,二级市场随着一级市场股票供给情况上下波动。以往一级市场的发行制度对二级市场考虑不足,《意见》通过把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股票锁定期与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走势挂钩,并要求其披露未来市值管理约定,督促新股发行各利益相关方把未来二级市场走势纳入各自目标函数,为二级市场上涨打开空间。

  二、监管机构加大执法力度,维护“三公”原则

  证监会明确表示不再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做出判断,也不再对新股发行市盈率做上限规定,但却加大对各方行为约束,强化责任追究,加重处罚力度,推动市场各方归位尽责。

  在整个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中,资本市场一直是市场化的先锋。《意见》的发布和执行,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证监会对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设计的最重要一步,将为市场化机制的建立打下坚实基础。(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