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日药业抗癌新药有望年底申报批文

2013年12月03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自2011以来,红日药业(300026,收盘价34.51元)凭借血必净注射液和康仁堂中药配方颗粒药品的双轮驱动,实现了业绩持续高增长。而公司一类抗癌新药PTS(对甲苯磺酰)的申报进程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公司曾在2012年年报中表示,将于今年7月申报生产批件,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至今未在国家食药监局网站看到该新药的申请。

  近日,红日药业董秘郑丹在一次机构投资者见面会上表示,目前PTS还处于天津药监局的审查和反馈阶段。预计年底可以向国家食药监局申报PTS的生产批件。同时,公司还就该新药申报了重大创新项目,如果获批,该药的审批将可以走绿色通道。

  红日药业年报显示,PTS是国内外第一个肿瘤体内注射的广谱、低毒、特异识别染色的一类抗肿瘤创新药物。公司对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美国等二十多个国家的专利。市场预计,PTS或将成为血必净、中药配方颗粒之后,公司又一大新增长点。

  近期,红日药业还向国家食药监局申报了马来酸氟吡汀,为止痛类药物。另外,公司1.1类新药注射用甲磺酸苦柯胺B目前处于申请临床阶段;仿制药阿立哌唑正在申报生产批件,数据显示,该药2013财年全球销售排名第一。

  三季报显示,红日药业前九月业绩同比增长43.98%,不过净利润增速远低于主营收入增速。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为7.33亿元,占营收比例高达51.2%,同比增长17.4个百分点。对于销售费用高企的现象,郑丹认为,主要是由于目前公司中药配方颗粒等主导产品还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和去年相比,公司今年销售模式在变更,直营团队在增大,所以投入也比过去大了。明年销售费用也不会有很快的下降。”

  此外,三季报显示,红日药业血必净第三季度销售增速出现回落,不过康仁堂收入和利润增速均呈现加速。郑丹表示,由于北京的政策限制,今年康仁堂的高速增长仍来自于东直门医院等此前已有合作的存量医院。不过郑丹认为,从全国来看,还有不少中药配方颗粒的市场空白,中药配方颗粒逐步替代中药饮片的趋势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