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问题平台频现 过半投资者曾被套

2013年12月02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刚刚结束的深圳金博会上,P2P网贷平台(即个人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借贷)的参展规模明显超过往年,包括红岭创投、钱爸爸、人人聚财、合拍在线、万惠投融等平台积极参展,在活动现场,各种抽奖、送礼品最多的基本都是网贷平台。

  “网贷平台竞争越来越大,大家都需要打开市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在P2P网贷平台呈爆发式增长的同时,问题平台也不断出现,遭遇损失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

  据《每日经济新闻》和网贷之家联合发布的 《2013年第四季度P2P投资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参加调查的414位投资者中,有超过半数的投资者遭遇过资金被“套”的经历。

  “未来,60%~70%的网贷平台都会倒闭。”深圳金海贷董事长张博宇认为。

  今年已有64家平台出问题

  根据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已经有64家网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或倒闭、跑路的情况。而自9月以来,问题平台加速出现,11月平均每天均有平台出现危机。

  在这一长串出现问题的平台之中,仅有1家平台存活时间超过一年,上线后3~4个月出问题的平台占比超一半。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整个行业在前期疯狂之后,竞争已经很激烈和充分,而投资人的数量比较有限,自从一些平台出事之后,投资人也开始变得谨慎,而有的新平台自身实力有限,行业经验也不足,很容易出现问题。

  在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看来,“自融”“拆标”“组团”“关联平台”等是问题平台绕不开的几个关键词。“自融”,是指平台通过发标的方式向自己的其他关联企业融资;“拆标”,就是将一个借款包的期限由长拆短,由大拆小;“团”则类似于团购,是将团员散的资金集合起来做为一个整体,可以通过和平台的谈判获得更高的收益。

  “自融平台通过发假标,资金流向网站关联企业,企业自己给自己做风控,有很高的风险,”马骏认为,而“团”的资金大进大出,也会造成较大的风险。

  网贷之家统计的数据显示,出现问题的平台超半数有自融或组团等行为,其中14家平台既有自融,也有组团历史。

  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表示,P2P行业洗牌已经来临,投资人应该更加小心谨慎。

  投资者已趋于谨慎

  随着问题平台不断出现,显然也给P2P的投资者造成了影响。根据《报告》,有超过一半的投资者所投资的平台出现了提现困难或者倒闭,有8%的投资者超过一半的资金被套,而在此前8月份所做的调查中,仅2%的投资者“重仓被创”。

  张博宇认为,投资者追求高利息,导致平台与投资者互相“绑架”,互相难分难离。另外,跟风、盲从他人参与投资,没有自己的观察、分析、判断,加上对P2P平台发出的标真实性缺乏判断,没有从各方面观察、研究标的真实性等都是导致风险的因素。

  不过,在网贷平台出现“倒闭潮”后,投资者显得更为理性,整体的预期收益率水平有所下降。

  根据《报告》,从8月到11月,预期收益率在36%以上的投资者占比明显下降,从29%降到了14%。16%的投资者参加过团,但只有10%的投资者会继续参加团。58%的投资者会减少部分投资资金,而在8月的调查中,68%的投资者会加大投资金额。

  人人聚财媒体总监刘侠风在给投资者建议中表示,坚决不碰年化收益率超过24%的平台、坚决不碰有自融嫌疑的平台等,“目前的P2P网贷平台,能给投资人的年化收益率一般都在10%~20%之间,作为一个不算新的新事物,大家在面对高额回报的时候,记得多留个神。”

  不过,在“倒闭潮”之后,大部分投资者仍然看好网贷平台。根据 《报告》,8月份的调查中,认为网贷行业“前途惨淡”的投资者达8%,而本次调查中,“不看好”网贷行业的投资者仅为5%。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